畅谈半导体产业未来,“广商大讲堂”第10讲开讲了
2024-04-16 19:06: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 通讯员 翁楚歆)日前,“广商大讲堂”第10讲在广州商学院举行,此次邀请了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企业家协会前主席许志翰作为主讲人开讲企业家讲堂第1讲。


许志翰受聘“广商大讲堂”特聘讲师。学校供图

在讲座中,许志翰从生活实例切入,结合视频动画,生动讲解了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历程,半导体芯片的具体应用、工作原理以及重要地位,深入分享了自身在半导体创业路上的坎坷、困境、收获和思考,并带领师生展望未来科技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探索应对之道。

许志翰表示,当前我国半导体领域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企业要敢于开拓“无人区”,积极探索破解芯片“卡脖子”难题,坚持创新驱动、价值创造,不被短期利益诱惑,勇敢去做“难”的事情,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断适应市场的新变化、新需求。

讲座现场,许志翰就IT人才的核心技能和素养、新兴技术对半导体产业未来发展的影响、半导体产业供应链的关键领域、技术的绿色发展等方面问题与学校师生亲切互动。他鼓励同学们保持好奇心和热爱,学好基础知识,积极实践锻炼,善于发现自身的兴趣点和擅长点,主动关注科技趋势、追随科技大咖,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成就人生梦想。

广州商学院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岩认为,实现创新离不开多看多学,此次讲座进一步激发了自己坚持深造学习、积极接触前沿知识、不断拓宽视野的热情。“很幸运,我可以以主持人的身份参加‘广商大讲堂’的学习。”现代信息产业学院软工火链专业学生王锐勇表示,在准备主持任务的同时也增长了自己对半导体产业的认识,此次讲座让自己更清楚找到兴趣点、规划好未来、投入学习和工作的重要性。


学生与许志翰现场互动。学校供图

会上,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广州商学院名誉校长李晓教授为许志翰颁发“广商大讲堂”特聘讲师聘书和莅临演讲纪念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