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朝节在珠江公园举办
2024-04-15 19:26: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黄颖玲)4月14日,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广州珠江公园主办的2024“春暖珠江水 百花绘霓裳”广州花朝节,在珠江公园大草坪开幕。2024年广州花朝节延续了花朝节深厚的文化色彩,在繁花似锦春季,展现花的绚烂、汉服的古雅与汉文化的风姿,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本届花朝节增加了红棉的元素,以英雄花致敬英雄城,赋予了广州花朝节新的时代意义。

2024年广州花朝节展现了花的绚烂、汉服的古雅与汉文化的风姿。通讯员供图

这场春日盛会分为七大篇章,其中“英雄华彩行”汉服花阵巡游与沉浸式仿古游园雅集无疑成为本届花朝节的亮点,引领着参与者和观众深入探索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

英雄华彩行汉服花阵巡游,呈现了花朝节的热闹与喜庆。数百人身着华丽的汉服,以广东和珠江流域常见花卉“红棉、素馨、洋紫荆、蓝花楹、水仙和绿绣球”为花阵主花,按照“红、白、粉、蓝、黄、绿”六种颜色进行排阵,形成了一道道绚丽的风景线。这些花卉元素被巧妙地融入服饰和装饰之中,使得整个巡游方阵仿佛一幅流动的花卉画卷。巡游途中,花阵展现出的优雅的传统风情,吸引了市民游客沿途欣赏拍照,纷纷被这份传统之美深深感染。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沉浸式仿古游园雅集受到广泛欢迎,市民游客在此仿佛穿越时空,体验中国古代的雅致生活。从认识花卉、考验汉文化知识到挑战传统音乐演奏和民俗舞蹈,活动精心设计,使参与者深度参与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体验。有不少市民游客集齐了6个雅集花章,换领到一支花瓶簪,并利用现场提供的鲜花进行DIY配搭,美美地戴上头,收获感满满。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2024花朝节花神大赛、汉风市集、花神春日游、才艺表演等活动相继开展,整个园区洋溢着浓浓的古香春色与缤纷华彩,绽放出花朝节独特的魅力。市民游客对广州花朝节这种特色鲜明的惠民文化活动赞不绝口。

2024年广州花朝节不仅展现了广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美的城市生态园林,向外展示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魅力和生活美学,更从年青一代热情参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折射出文化自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