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家安全教育暨广州市“全民反恐 共保平安”反恐防恐系列宣传活动走进街道和社区
2024-04-15 21:11: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王智讯 通讯员 广正发)2024年4月15日,在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由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反恐办、广州市公安局主办,越秀区委政法委、越秀区反恐办、越秀区公安分局协办,登峰街道办事处、白云山麓湖景区管理中心等单位承办的2024年国家安全教育暨“全民反恐 共保平安”反恐防恐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街道——越秀区登峰街道拉开帷幕。本次活动通过“开幕启动+主题演出+社区倡议+多媒体展板+互动答题”的模式,集中宣传反恐防恐知识技能,提高全民防恐识恐和紧急避险、自救应对能力,构建全民参与的反恐新局面。

“全民反恐 共保平安”反恐防恐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麓湖举行。主办方 供图

红歌激昂,开启反恐新征程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反恐怖工作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做好反恐怖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广州市反恐办将以反恐宣传教育“进重点镇(街)、进重点社区、进重点学校、进重点目标、进互联网络”为主线,充分发挥各镇(街)在反恐怖工作中的作用,强化基层反恐怖工作,进一步推动反恐怖主义法、反恐怖防范标准在广州市各镇(街)宣贯落地。

广州民族团结艺术团的沈华老师演唱红歌《你说说这一路》。主办方 供图


活动伊始,广州民族团结艺术团的沈华老师以一首激情澎湃的红歌《你说说这一路》拉开了序幕,歌曲传递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


街坊亲身体验,共筑安全防线

此次活动,吸引了市民群众的广泛关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市民反恐防恐意识,也进一步展示了“全民反恐 共保平安”的合力,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市民表示,“通过多样的活动和不同的展示,让我第一次了解到那么多的反恐知识,也了解到我们广州的反恐力量多么强大,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觉得很安心。”活动现场,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了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社区安全倡议、民族服务管理政策解读、社区安全建设互动问答等。

此外,活动现场由相关领导向麓湖跑团代表传递了象征责任与使命的反恐旗帜。旗帜的传递,体现了社区居民对平安生活的热切期盼和对反恐工作的坚定支持。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麓湖跑团作为反恐“先锋”向社区居民发出倡议,呼吁更多的居民街坊参与到反恐活动中。


相关领导向麓湖跑团代表传递了象征责任与使命的反恐旗帜。主办方 供图
现场展位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主办方 供图


现场展位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主办方 供图


活动现场,主持人与街坊进行互动问答,为现场观众科普反恐知识,解读当前反恐形势,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随后的杂技表演环节,国家级杂技团的演员韦俊、韦梦龙带来了精彩的《中国力量》表演,展现了广大群众凝心聚力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反恐应急显身手,作战单元“快准狠”

据了解,越秀区登峰街宝汉管委会最小应急单元曾获得2023年“越秀工匠杯”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仪式暨越秀区最小应急单元专项技能大比武活动三等奖。“我是登峰街派出所,现在在宝汉直街二号,有群众报警,麻烦集结应急小队,去现场处置。”宝汉管委会最小应急小单元进行现场应急演示,针对应对突发模拟情景进行现场教学,演示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如何发挥最小应急处置单元作用快速开展先期处置,为反恐专业力量争取时间。越秀区登峰街道武装部部长吴尚军表示,希望通过广泛宣传,让反恐意识深入人心,并且希望借助社会和政府的力量完善基础建设。


最小应急单元演练,如何应对突发恐怖袭击。主办方 供图


通过专家的现场互动问答、反恐知识的科普讲解,以及应急处置单元的现场演示,居民积极参与到反恐演练培训中,学习自救互救技能,提高应对恐怖事件的能力。现场市民表示:“感受到国家强大、安全,我们很放心、很安心。”


广州登峰枫声合唱团的《黄水谣》合唱。主办方  供图


随后,广州登峰枫声合唱团的《黄水谣》合唱,则唤起了人们对和平、安全的热爱和期待,伴随着歌声本次反恐宣传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后,广州市反恐办将会同各区、各单位以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开展全年各类反恐宣传工作,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国家安全工作,携手筑起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屏障,将广州建设成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以高水平安全护航广州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