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荔枝湾|曲水流觞长桌宴,共叙泮塘乡邻情
2024-04-13 18:44: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曲水流觞,饮宴嬉春。4月12日傍晚,华灯初上,泮塘古村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今年“三月三·荔枝湾”——上巳春归长桌宴活动延续以往的泮塘长桌宴风俗习惯,在泮塘五约直街铺设近百米的长桌宴空间,沿着长长的麻石巷,街坊邻舍欢聚一堂,传承“聚宗亲,商族事,祈丰收,保平安”的传统风俗。

街坊邻里欢聚一堂共享长桌宴。通讯员供图

长桌宴,又称“百家宴”,是一种古老而独特的宴饮形式,是村民为了庆祝丰收、团聚或重要节日而共同举办的一种宴会。长桌宴的特点在于,所有参与者围坐在一条长长的桌子旁,共享美食,共叙乡情,气氛热烈而欢乐。

荔湾泮塘古村拥有900多年历史,是广州历史城区中少有地保留了完整清代格局、肌理和典型朴素风貌特征的多姓宗族共居乡村聚落。其具有浓厚的自然特征,蕴含着浓郁的岭南风情,是记录广州地域特性、文化特色和城市记忆的生动载体。乡俗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保留。长桌宴作为其中一种重要习俗,不仅承载着村民的共同记忆,还成为连接过去与现在、传统与现代的纽带。

农历三月三,摘荠菜,煮鸡蛋。为原汁原味呈现岭南民俗风情,席前,泮塘五约亭设置了荠菜煮鸡蛋的场景,并向市民游客派发寓意祝寿祝福的333只鸡蛋,现场气氛热闹非凡。

揭锅、开酒坛、祝酒、上寿包……一连串的传统仪式过后,长桌宴正式开宴。在西关,上巳节更像是一个美食节,壮观的长桌宴上摆放着艇仔粥、马蹄糕、咸煎饼、萝卜糕、炸春卷、艾糍等西关传统美食。蒸笼揭开,糕点的香气喷鼻,“新”“旧”村民围聚长桌宴旁,趁热吃上一口,共话家常,这就是属于西关人的烟火气。

随着悠扬的古乐声响起,身着汉服的舞者翩翩起舞,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祓禊畔浴”的古老习俗表演。随后,岭南香道、广东音乐、肩上芭蕾、近身魔术、鸡公榄表演、尺八独奏、民乐表演等艺术演出陆续上演,让观众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沉浸式感受烟火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