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广州“菁英计划”项目申报正式启动
2024-04-13 18:20: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晓素 通讯员 孔玉仪)4月12日,2024年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首场政策宣讲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本次活动主要围绕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政策及申报事项、广州人才政策等方面开展宣讲,同时邀请往届菁英学员代表分享海外留学经验。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人事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超过200名优秀青年学子参会。

2024年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首场政策宣讲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已有268名学员学成返穗创新创业

记者现场了解到,广州市人社局将组团分赴北京、重庆、成都、武汉、长沙、苏州、无锡等15座城市,深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等40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开展40场线上线下宣讲会,传递广州人才政策,邀请更多优秀青年通过“菁英计划”公派留学项目到海外一流院校学习深造,圆留学梦。

华南理工大学作为今年巡回宣讲首站,除了在五山校区设置宣讲主会场外,还在广州大学城校区、国际校区同步开设视频会议。此外,主会场现场不仅有已学成归来的往届学员分享科研经验,更有海外在读学员连线分享留学体会,讲述菁英圆梦故事。 

宣讲会现场,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学员代表进行分享。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广州市人事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菁英计划”自2011年实施以来,聚焦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产业领域,每年选派不超过100名优秀学子前往海外学科前沿、科研实力突出、师资一流的位列全球前150名的国际知名高校或学科领域排名前50名的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学员学成归国后服务广州3~5年。项目为广州增强科创竞争力、扩大国际影响力储备了雄厚的人才资源。

截至目前,“菁英计划”留学项目累计选派学员473人,已有268名学员学成返穗创新创业,其中获评高级职称的学员有62人,获省部级项目资助或荣誉奖项的学员近百人共计246项。学员回来后,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据统计,有65%学员在科研事业单位任职,超30%的学员在企业担任管理岗或创业。

广州市人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现场为学生介绍广州人才政策等内容。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公派留学每人每月可获1.3万元资助

从政策引才、平台聚才、服务留才到产业聚才,广州释放人才红利的脚步从未停下。记者了解到,广州市财政全额承担“菁英计划”资助经费,资助学员生活费每人每月1.3万元,并给予往返国际旅费1次。

除了提供丰厚的资金支持外,“菁英计划”在管理与服务上也下足功夫,针对人才成长需求提供包括项目申报、行前培训、海外24小时即时联系、户口档案挂靠、就业推荐、创业辅导、政策咨询等全链条、精细化、一对一的优质服务,让人才能更加安心、舒心、全心地在广州扎根发展。 

据悉,2024年“菁英计划”项目申报已正式启动,网上申报系统截止日期为2024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