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学文凭考试首次在广州开考
2024-04-12 21:57: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4月11日,香港中学文凭考试(DSE)首次同步在内地考场开考。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作为内地首批、广州首个DSE考场,学校符合参与考试资格的53名学生可在本校完成考试,无需跨境赴港。考生与香港当地考生采用相同的试卷,按照相同的评核要求,一并评阅与评级。

 

内地首考 穗港两地携手确保考试顺利 

据广州市教育局消息,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以下简称“香港考评局”)到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考场指导考试工作,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广东省教育厅、暨南大学、广州市教育局及广东省考试院负责同志赴现场考察各项考务工作开展情况。此次考试,香港考评局安排港方试场主任与监考人员来穗参与监考工作,与广州市考务人员携手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为与香港DSE考试同步,并达到香港考场设置标准,此前广州市已配合香港考评局开展多次考场检查工作,在港方指导下完成考场设置、组织包括试卷保管和运送、全程监控、现场布置等方面的演练。考试当天,为确保不会耽误任何一名考生正常参加考试,试卷从保密室运送至考场的时间被精确计算。试卷运送及考试全程均有保安员护送及摄像监控,确保公平保密。同时,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也提供了完善的现场后勤保障,确保考生能在最佳状态下应考。

 

首批试点之一落户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 

据介绍,香港DSE考试在穗顺利开展,是广州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融合发展的里程碑,是内地与香港规则机制“软联通”的重要体现,将进一步助力广州市服务业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的建设贡献广州力量。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DSE)即香港“高考”,在现行学制下,所有学生完成六年中学课程后,可参加该考试,以评核其学业水平。大部分学校考生报考四个核心科目及两至三个选修科目。

此前,DSE 考试仅在香港设有考点,在内地就读的学生必须前往香港参加考试,且考试周期长达一个月,考生还需解决考试期间在港的生活问题,非常不便。

2024年2月6日,香港考评局公布,自2024年起,将以先行先试模式,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指定地点设立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场,首批试点设立2个,其中广州考场落户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