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边检总站精细抓好各项服务保障广交会便利举措
2024-04-12 15:54: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徐旭宇 李宇岳) 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将于4月15日开幕。连日来,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下辖各客运口岸出入境客流量不断攀升,白云机场、琶洲客运港等客运口岸日均查验出入境交通工具约219架(艘)次,旅客约3.1万人次。为便利广大海外客商参会,广州边检总站主动对接展会需求,精细抓好各项服务保障广交会便利举措,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从广州边检总站了解到,进入4月以来,该总站累计查验出入境人员超34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入境外籍人员有着较大幅度的增加,同比增长183%,其中以商务、工作为目的的外籍入境人员约占入境外籍人员的33%,来自中亚、东南亚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客商明显增多。

第135届广交会会期横跨“五一”假期,或在本月下旬形成节前高峰叠加,预计未来各口岸出入境客流还将进一步走高。

针对广交会参展客商多、往来时段集中等特点,该总站在白云机场、南沙、琶洲等客运口岸边检现场设置“广交会专用通道”,开足查验通道,加强现场通关指引,为参会参展客商提供通关便利;组建外语服务小分队,为各国参展客商提供英、法、阿拉伯和泰语等13种语言翻译引导,做到沟通无障碍、通关更顺畅。对符合广东省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来不及办妥签证的54国参会参展客商,该总站在白云机场开设了临时入境许可办理窗口,提供“专人专窗、即来即办”的便利。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临时入境许可后,即可入境广东省内短期停留。

为做好参展商品的入出境保障,该总站依托国家移民管理局服务便利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关举措,与港航企业、航空公司密切配合,为广交会运载参展物资的飞机、船舶实施7×24小时“快捷通道”快速通关服务,为展品和货物入出境提供便利。此外,该总站还主动对接广交会主办方,派员入驻展会现场,一方面做好出入境政策解读,另一方面发挥移民管理边检机关的职能优势,协助主办方开展境外采购商身份证件核验、协助办理入馆证件等工作,助力实现“广交世界、互利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