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歌舞、古埙合奏、师生诵读……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上演一场文化盛宴
2024-04-11 18:54: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4月10日,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在科教城校区举行“甲辰上巳节湛若水诗文书法雅集活动”。活动以增城历史文化名人、明代大儒湛若水的诗文书法为内容载体,通过经典诵读、书法现场创作、民俗活动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为广大师生、社区居民送上一场文化盛宴。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罗干政表示,广州城市职业学院自2017年起每年在所在社区举办“上巳节”节日活动,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探索基于“第二结合”的文化育人路径。本次活动是学校进驻科教城后举办的首个“上巳节”文化雅集,校方希望大家能在节庆的欢愉中“畅叙幽情”,加深对湛若水心学文化的了解,做到“随处体认天理”,在传统雅艺中体悟性情之正,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英歌舞。校方供图 


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丁晋清表示,上巳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州城市职业学院深入研究上巳节等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并将之运用于大思政育人工作之中,有助于创新思政育人的内容与方式,提升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古埙合奏《空山静》。校方供图


活动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英歌舞的表演中拉开帷幕。在学校国乐社演奏广东音乐《彩云追月》和师生古埙合奏《空山静》过后,现场师生、社区居民和嘉宾共同诵读由明代大儒湛若水亲自制定的《大科训规》(节选)。当“诸生为学,必先立志”“匹夫不可夺志”“诸生为学,患心不定”等洪亮的琅琅书声响起时,人们在亭台曲水间深刻地体悟到了湛若水对弟子们的循循善诱与谆谆告诫。

在书院文化展示区和民俗活动体验区,活泼生动的剪纸、陶艺、画扇、投壶、踢毽子、棋艺、包青团等传统民俗与古代书院展相映成趣,既普及了传统书院教育的理念与价值,又拉近了今人与古人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