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鹅、肠粉也有博物馆 体验“食在广州”之趣
2024-04-10 22:11: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读懂一个地方,可以从美食开始。了解一座城市,逛博物馆必不可少。当美食文化牵手博物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作为“美食之都”的广州,汇集了丰富多样的美食,其美食文化源远流长,美食故事不胜枚举。为了更好地展现广府美食文化,近年来,广州出现了以美食为主题的博物馆,如深井烧鹅博物馆、肠粉博览馆、马蹄文化馆等。记者走访发现,在这些馆里既可以吃美食,又能了解“广州味”故事,参与美食制作,全方位体验“食在广州”的乐趣。

深井烧鹅博物馆:

展示百年烧鹅技艺叹美食

在中国博大精深的美食文化中,深井烧鹅无疑是一道璀璨的明珠,它不仅是传统广府名菜,更是中华美食的一张闪亮名片。在广州市黄埔区黄埔军校主题文旅街区A2栋一楼,有一个深井烧鹅博物馆,市民游客既可以在此参观了解深井烧鹅的故事和做法,又能叹深井烧鹅美食。


深井烧鹅博物馆。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据了解,2014年1月,黄埔军校主题文旅街区全新开业,黄埔文化集团深入挖掘长洲岛地方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打造了深井烧鹅博物馆,向游客展示深井烧鹅传承百年的烧鹅技艺与发展变革。记者走进深井烧鹅博物馆看到,其一楼对外的玻璃窗口挂着令人垂涎欲滴的烧鹅,游客可以通过该窗口购买和品尝到皮脆肉美的正宗深井烧鹅。

烧鹅对外售卖窗口。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一楼室内的主题展区以文图+模型的方式,展示了关于深井烧鹅的历史故事、烧制秘诀、制作步骤等,让市民游客一览深井烧鹅的历史沿革和制作过程。

馆内展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博物馆二楼是餐厅,顾客可以在此点菜用餐,深井烧鹅便是主打菜品。深井烧鹅中的“深井”二字,既来源于其发源地长洲岛深井古村,也是指在井中烤制烧鹅的独特制作工艺。深井村制作的烧鹅皮脆肉美,不仅是当今粤菜体系中一道不可或缺的著名菜品,更是众多广东地区的海外华侨必回味的经典美味。

这里制作的深井烧鹅以古为新,在烧鹅传统做法的基础上融汇了岭南特色,结合了广州当地的气候特点,推出了陈皮深井烧鹅、五指毛桃深井烧鹅等口味。此外,市民游客还能够参与每天12时和18举行的深井烧鹅开炉仪式,感受浓郁的地域特色美食文化。

深井烧鹅。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黄埔文化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开业至今,深井烧鹅博物馆日均接待游客400余人,日均销售烧鹅20余只,在今年新春假期期间日均销售烧鹅更是高达近40只。来深井烧鹅博物馆参观和品鉴烧鹅,已成为国内外游客游玩长洲岛和参观黄埔军校必打卡的项目之一。“来旅游看到这家深井烧鹅博物馆,感觉挺有意思的,就进来参观了一下,顺便买点尝尝广州的特色美食。”来自湖南的游客叶女士告诉记者,她特地购买、打包了深井烧鹅,准备带回酒店和旅友们一起吃。

市民游客来此参观、购买烧鹅。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打卡指南

地址:黄埔区黄埔军校主题文旅街区A2栋

开放时间:每天10:00到21:00。

注意:参观免费,堂食点餐按市价收费。

 

肠粉博览馆:

场景还原探肠粉前世今生

肠粉作为广东著名的传统特色小吃,很多外地游客来粤必要品尝一番。小小肠粉背后,也藏着不少故事。在广州荔湾区的永庆坊内,有一个以肠粉为主题的博览馆,在此可以了解肠粉的前世今生,体验肠粉制作,品尝美食。

肠粉博览馆。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这座博览馆由西关建筑改造而成,楼下是华辉拉肠餐厅,楼上展区共有三层,由一条狭长的楼梯联通,全景式展示了肠粉的前世今生。门口有一辆老式移动肠粉车,是网红“打卡点”。生锈的双杠自行车搭载着煤炉和蒸架,再配上一旁的鸟笼灯,让人不禁回想起旧时的市井生活。“我们把肠粉当早餐吃,以前街头有不少流动肠粉档,都是推着车售卖,早上冒着白气,热气腾腾。”老街坊陆伯回忆道。

老式移动肠粉车。馆内展示图
门口肠粉车打卡点。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走进馆内,才算真正走进肠粉的世界,这里介绍了肠粉的发展历史、种类、制作方法等。相传,肠粉最早出现在唐朝泷州(现在的广东罗定),由当地的一种传统美食油味糍演变而成,当地人称之为“龙龛糍”。因为制作时间短、用料简单、味道清爽、质感细腻嫩滑,逐渐流传起来,后来被人叫作肠粉,成为街头风味小吃。其中,广州西关肠粉最大的特点是口感爽滑,柔中带刚,米香十足。

肠粉的做法很多,广州有布拉肠、拉屉肠和窝篮肠粉。馆里特地保留了老式布拉肠蒸架、红砖肠粉炉、石磨、窝篮等实物。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够近距离观摩各种制作工具,还能通过智能互动游戏体验不同肠粉的做法,趣味十足。尽管肠粉制作工具几经演变,但老广对肠粉的喜爱却始终不变,甚至将其塑造成了一个城市名片。

红砖肠粉炉。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博览馆最后一层还原了旧时肠粉店的场景。“花格地砖+怀旧收银台+竹排价目牌”的组合,让人瞬间穿越回20世纪80年代。那时人们点餐后,往往会收到一张肠粉凭证,在折叠桌前坐下,筷子筒和酱油瓶一摆,等肠粉上桌就可以大快朵颐了。“这里拍照很出片,西关建筑、复古摆设,很有年代感,也让我真正了解了肠粉的源起和故事。”在馆内参观拍照的游客庄小姐说道。

馆内复古摆设。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记者看到,不少游客参观完会在博览馆下面的华辉拉肠餐厅坐下来,点几样肠粉尝尝。餐厅员工介绍,为增强互动体验,该店可为市民游客提供肠粉制作体验,现有59元的单人肠粉制作体验套餐和99元的亲子玩乐套餐,提供食材和制作工具,体验者可以自己动手做肠粉吃。

市民在肠粉店用餐。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打卡指南

地点:荔湾区恩宁路221号(永庆坊内)

开放时间:10:00-21:00(逢周一闭馆)

注意:肠粉博览馆免费参观,制作体验收费。

 

马蹄食品非遗文化馆:

做马蹄糕体验非遗技艺

清甜可口的马蹄糕是广东传统甜点小吃,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广州,哪里可以了解马蹄糕的历史,吃到正宗的广式马蹄糕?白云区江高镇大田村有一个以马蹄食品为主题的非遗文化展馆,在这里可以全面了解马蹄糕的制作工艺和发展历史。


马蹄食品非遗文化馆。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大田村位于江高镇西南部,流溪河与巴江河在此交汇流入珠江,几百年来,静静流淌的河水沉积大量泥沙,让大田村良田沃野遍布。低洼多泥的水田和浅水塘中,用于加工马蹄粉的水马蹄长势旺盛,水分少、淀粉多、味清甜,大田马蹄渐渐声名远扬。马蹄糕作为马蹄粉的深加工产品,更是成为逢年过节必备小吃。

马蹄粉沉淀。通讯员 供图


2022年,江高镇在地保护的广式马蹄糕制作技艺入选第八批白云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为了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广式马蹄糕,2023年11月30日,洲星马蹄食品非遗文化馆正式对公众开放。该馆位于大田村洲星食品厂区内,占地面积78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分别设置文化馆及制作技艺体验中心。

记者在文化馆看到,一楼陈列着马蹄苗、马蹄果、马蹄粉、马蹄糕等,展示了马蹄从原料到成品的制作全过程,并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的形式介绍洲星食品的企业发展史,马蹄种植过程、马蹄糕制作技艺等。二楼是广式马蹄糕非遗制作技艺体验中心,配备了桌椅和整套马蹄糕制作装备,体验者可在导师的指导下学习制作马蹄糕。

广式马蹄糕非遗制作技艺体验中心。通讯员 供图


“作为马蹄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肩负着对马蹄食品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光大的责任,所以在厂区开设了非遗文化馆,将手作马蹄糕带到人们身边,让广大消费者或对非遗技艺有兴趣的爱好者,近距离了解马蹄食品传统文化和亲身体验非遗制作技艺,唤醒人们对非遗文化的重视,焕新人们对传统马蹄糕的印象。”广州市洲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君介绍。

市民游客来参观。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自洲星马蹄食品非遗文化馆开馆后,江高镇还以此为平台开设马蹄糕非遗研学课程,让更多人了解广式马蹄糕,喜欢广式马蹄糕,传承广式马蹄糕制作技艺。“马蹄糕制作体验受到亲子家庭的欢迎,现做现吃,也可以打包带走,受到孩子们的欢迎。”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道。

打卡指南

地址:白云区江高镇大田村洲星食品厂区内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六9:00-12:00,14:00-17:00逢周日闭馆,其他特殊情况另行通告。

注意:一楼免费参观;二楼体验中心暂只接待10人以上团体(20人以上免费,20人以下按99元/组收费),需要提前一天预约。预约电话:86605889、13922296322(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