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出台18项便利措施 服务保障第135届广交会
2024-04-09 22:02: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晓素 通讯员 关悦)为做好第135届广交会的通关监管和服务保障工作,4月9日,广州海关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广州海关支持2024年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便利措施》(下称《便利措施》)和《2024年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州海关通关须知》(下称《通关须知》)并对外通告。

4月9日,广州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支持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便利措施。 广州海关 供图

本届广交会将于4月15日至5月5日分三期在广州举行,每期各设1万平方米进口展,预计将有680家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口展。

此次发布的《便利措施》提出了延长展品暂时进境期限、允许“展检同步”、支持企业出区参展、落实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优先业务办理、给予人员通关便利、优化展后处置流程、创新智慧监管模式、支持全流程业务线上“一网通办”等18条具体措施。

据了解,3月17日,第135届广交会迎来首批进境展品。该批展品共22件、总重量达3700千克,主要为土耳其产的冰柜、抽油烟机、电烤箱等家用电器,运抵广州南沙新港后采用通关一体化模式向海关申报并顺利通关。“从目前在海关备案情况看,本届广交会一、二、三期均有进口展品入境,涉及家电、机器、五金工具等类别。截至4月8日,已有48批次、价值超310万元人民币的广交会进境展品陆续从广州南沙新港、广州滘心码头、广州白云机场等口岸以海运、空运方式入境,主要来自埃及、印度、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广州海关所属广州会展中心海关副关长邓强介绍。

广州海关所属海珠海关关员对广交会进境展品进行监管。 广州海关 供图

此次《便利措施》中,广州海关还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和“智关强国”行动,按照“推进高水平开放行动”部署要求,打造广交会监管服务新模式,运用“智慧会展”系统,集成展会、展览品监管的全过程数据,主动向企业推送业务信息提示,打造海关展会监管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模式。

“企业不仅可依托中国(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内的‘互联网+会展e通’系统完成展会备案核销、展览品一键申报等功能,全天候24小时在线办理展览品全流程业务,有效节约时间和运营成本,还可以通过‘在线预约通关’系统,实现参展物资提前预约、随到随报、即审即放,便捷高效通关。”广州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曾琦表示,海关还联合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密切对接广交会物流运输企业,第一时间掌握进境展品最新动态,针对性制定展品监管预案,满足个性化通关诉求,指导企业办理展品备案和进境通关手续。

《通关须知》则从广交会企业备案、展览品审批和准入、进境物资申报、展览品查验与放行、展中监管、展览品处置、人员及个人物品、记者采访器材等8方面,明晰了第135届广交会参展进出境人员、物资的通关及后续监管要求,精准指引参展企业和相关人员提前掌握展会期间相关通关政策规定。

第135届广交会前夕,广州海关所属广州会展中心海关在琶洲港澳客运口岸设置广交会来宾便捷通道,保障入境客商便捷通关。 广州海关 供图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也了解到,广州海关还将首次派出海关公职律师团队入驻广交会展馆,为中外客商提供专业权威的海关进出口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加强法律援助合作推动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维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