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客运港客流量清明节再攀高峰
2024-04-08 19:08: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郭凌峰 陈庆才)记者从广州市港务局获悉,清明假期三天,广州水路旅客运输平稳,其中珠江游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4月4日至6日,共发出航班264次,完成旅客运输35565人次,同比增长83.61%。琶洲港澳口岸码头完成跨境旅客运输1406人次,海岛游完成旅客运输335人次。南沙客运港客流量在4月4日清明节当日再攀高峰,其中香港航线的客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1%。

据了解,广州市已于4月4日正式进入2024年汛期,清明期间,广州以阴雨天气为主。针对近期突发天气情况,结合汛期气候水文和交通流特点,市港务局加强水路客运监测预报预警,盯紧雨情水情风情变化,及时通报气象信息,落实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加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防御;重点督促水路客运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督促企业遵守水上交通管控,严格落实“十不开航”要求,做好旅客运输组织安排和现场秩序维护管理,落实航前检查、船岸安全检查、船员健康问询、实名制安检、违禁品查验等措施,确保船舶驾驶室智能监控和重点部位远程实时视频监控系统有效运行。

为确保珠江游安全有序营运,市港务局在前期完成交通运输部部署的全国“夜游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珠江游高水平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面保障珠江游高质量发展。目前,针对珠江游安全风险管控的“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多项措施落地见效,珠江游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清明期间,市港务局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科学制定现场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加强与海事、公安、气象、应急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协同做好防范应对措施,共出动检查人员26人次,现场检查水路客运企业9家次,游船9艘次,客运码头10个,同时,还通过航班计划安排调控、视频检查、AIS轨迹查看等多种形式,对港区内水路客运营运进行监管,为游客营造安全和谐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