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缅怀先烈寄哀思,港湾街道开展清明祭拜英烈活动
2024-04-05 19:14: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杨丽容 通讯员 冯煜轩)为缅怀革命先烈,继承烈士遗志,追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近日,广州市南沙区港湾街道在南沙天后宫大角山英烈墓开展“英雄花开英雄城——港湾街道清明祭拜英烈”活动。

祭扫现场。通讯员供图

本次活动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主办,南沙社区和南沙小学协办。街道红棉老兵红色宣讲团、南沙社区党员代表、社区老年人协会、退役军人、南沙小学师生等110余人参与活动。

现场庄严肃穆,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怀着崇敬之情整齐列队来到墓前,敬献花篮、整理缎带,向鸦片战争英烈墓纪念碑默哀,表达对革命英烈的深切哀思。

祭扫现场,南沙小学的孩子们齐声奏唱《半生雪》。通讯员供图

随着阵阵铿锵的鼓声响起,南沙小学学生齐声奏唱《半生雪》,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港湾街道红棉老兵红色宣讲团团长翟沛森为大家讲解大角山英烈墓和鸦片战争的历史背景。 通讯员供图

随后,港湾街道红棉老兵红色宣讲团团长翟沛森为大家详细讲解大角山英烈墓和鸦片战争的历史背景。在场学生代表纷纷表示今后要努力学习,牢记使命,奋力前行,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党员干部们则表示,将以英烈为榜样,继承先烈遗志,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推动南沙高质量发展。

南沙天后宫大角山英烈墓。通讯员供图

南沙天后宫大角山英烈墓位于广州市南沙区港湾街道的大角山炮台,雄踞虎门西岸,与沙角炮台隔江对峙,扼守虎门水道出口,构成虎门要塞第一道防线。鸦片战争时期,英勇的中国军民在此与英国侵略者殊死搏斗,写下壮烈的篇章。炮台在两次鸦片战争期间都遭到英军炮火轰击,在抗日战争时期又被日寇轰炸并占领。此处见证了中国人民抗击帝国主义列强侵略的历史,2010年4月2日,南沙区政府重新安葬大角山英烈魂坛,建立鸦片战争大角山英烈墓。墓碑采用黑色花岗岩砌筑,高度为1840毫米,寓意鸦片战争爆发于1840年,墓宽12.15米,寓意鸦片战争中大角炮台于12月15日打响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炮”。

活动参与人员来到广州市海防教育基地参观。 通讯员供图

活动最后,大家来到广州市海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大家从丰富的历史图片、人物史志与讲解员的感人讲述里,充分了解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近代海防历史,激发爱国热情,赓续红色血脉。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悉,作为广州市“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通过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等资源,以清明祭英烈的形式,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凝聚全民奋进的精神力量。下一步,港湾街道将持续举办类似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和传承英烈精神,让红色种子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在红色基因指引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构建和谐美好的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