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献英烈,军地缅忠魂,越秀区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2024-04-04 16:03: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为赓续红色基因、继承革命遗志、厚植爱国情怀,广州市越秀区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凝心聚力,培根铸魂,广泛营造崇尚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致敬英烈,军地联合开展缅怀烈士活动

4月4日上午,位于五羊新城江月路旁的邱兴和烈士雕像前,松柏翠绿、人群肃穆,由越秀区委、区政府,越秀区双拥办,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南部战区某部共同开展的缅怀邱兴和烈士清明祭扫活动在此举行,人们向邱兴和烈士雕像献上鲜花,寄托哀思、缅怀英烈。

军地联合开展缅怀烈士活动。通讯员供图

上午9时许,军地人员庄严肃立,伴随着《献花曲》低沉悠扬的旋律,礼兵抬起花篮缓步行进,向烈士敬献花篮,全体默哀致敬,告慰烈士忠魂,寄托无限哀思,军地人员依次向烈士献上鲜花,缅怀英烈,砥砺前行。

活动期间,不少来自周边社区的居民也带着孩子来为烈士献花。“邱兴和就是我们身边的烈士,我们每年都会带着孩子来这里为烈士献上一束鲜花,这是给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机会,让孩子懂得感恩,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继承遗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祭英烈活动

清明前夕,越秀区全力做好烈士异地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对接烈属及烈属户籍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全覆盖宣传异地祭扫政策,精准掌握烈属祭扫需求,科学规划祭扫行程,协调出行有关事项,用心用情为烈属提供优质服务。

越秀区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各学校组织近2万名学生、干部和居民群众开展“数字+祭扫”活动,活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全体人员在中华英烈网上为英烈敬献花篮和祭拜,鞠躬默哀,追忆缅怀英烈,既能缅怀革命先辈,也能倡导群众树立文明环保的祭祀新风。

越秀区学校组织学生、干部和居民群众开展祭扫活动。通讯员供图

此外,越秀区各单位积极组织单位职工开展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为烈士献花、描红烈士纪念碑等清明祭英烈活动,区教育局组织广大师生开展“继承先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共筑强国梦”等红色宣讲活动,让同学们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优良传统,感恩伟大时代,树立为国家为人民奋斗的家国情怀。

关爱烈属,全覆盖走访慰问烈士家属

“老人家身体还好吗?生活中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为缅怀革命先烈,寄托对英烈的哀思,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上门慰问、电话慰问和组织座谈会等形式慰问烈士遗属。

4月3日,越秀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召开“缅怀先烈、关爱烈属”慰问座谈会,向烈属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慰问,倾听烈属的诉求和困难,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烈属代表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们感受到家人一样的温暖,作为烈士家属,我们更要继承父辈们的遗志,甘于奉献,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实现人生价值。”

越秀区开展的清明祭英烈活动覆盖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英雄烈士最好的纪念,就是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借助清明祭英烈活动,让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勇担时代重任,激发爱国主义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