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护航出海工程项目启动
2024-04-03 21:23: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4月2日,“IP护航-乘风破浪”——2024年度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护航出海工程项目启动暨宣讲会在香雪国际公寓举办。

启动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中共广州市黄埔区委办公室、广州市黄埔区商务局及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共同启动项目,超过70位来自外向型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代表参加。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黄埔区委办一级调研员杜永章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广州开发区进出口总额达2761.56亿元,占全市的25.3%。随着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对外贸易业务不断拓展,如何防范海外知识产权风险,加强知识产权的海外布局成为企业“走出去”的必修课。

会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凯围绕全球海外投资风险开展专题宣讲。来自广州三环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等11家优质服务机构的代表进行了路演,推介自身专业能力及服务优势,推动企业选择意向服务机构。据悉,这些机构下一步将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指导企业科学合理地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王燕明介绍,去年,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启动了首期知识产权护航出海工程,项目成果显著。“新一期护航出海工程将进一步提升全区企业知识产权风险意识及应对能力,提升企业海外市场竞争优势,增强‘出海’的信心及实力,以安全高效的国际贸易推动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

据悉,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开展知识产权改革的区域,广州开发区积极建设知识产权对外开放先行地,打出了知识产权对外开放“组合拳”。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启用了全省首个国际知识产权服务大厅,推动法国、德国、马来西亚等4家外国专利代理机构在华常驻代表机构落户,为区内企业提供高端知识产权涉外服务。全国首创推出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帮助企业以市场化手段解决涉外知识产权纠纷,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应对能力,多措并举为企业出海打下坚实的知识产权工作基础,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