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碑一英魂,一笔一追忆!十九路军陵园开展“我为英烈墓碑描红”志愿活动
2024-04-03 21:00: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 通讯员童恩 张宇轩)抚今追昔、饮水思源。4月1日下午,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管理中心(下称“十九路军陵园”)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之“我为英烈墓碑描红”活动,缅怀抗战英烈,弘扬爱国精神。越秀区先烈中路小学少先队员、天河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十九路军陵园党员志愿者共约70人参加了活动。

松柏幽幽,红棉璀璨。志愿者们怀着对英烈的崇敬之情,在庄严肃穆的陵园内开展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跟随十九路军陵园红领巾志愿宣讲员的步伐,深入了解“一·二八”淞沪抗战历史,重温抗战英烈的感人爱国故事。

志愿者们走进十九路军陵园参加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通讯员 供图

 参加描红的志愿者们,怀着对英烈的缅怀和敬仰,仔细擦拭墓碑上的尘土、调试描红颜料、一笔一画耐心地对烈士纪念碑上风化褪色的铭文碑文进行描摹填漆。天气炎热,志愿者们尽管汗流浃背,但丝毫不影响他们专注地描摹好每一个细节。每一笔的字体勾勒,都是一次精神洗礼。一笔一画尽显崇敬,一竖一横皆是传承。最后,大家为每一座墓棺、每一块墓碑献上鲜花,表达对英雄烈士崇高的敬意。

青少年志愿者参加“我为英烈墓碑描红”活动。通讯员供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基因是最好的营养剂。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纷纷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擦拭墓碑、为墓碑描红,更加深刻地了解了英烈事迹,大家将学习传承革命先辈英勇无畏的爱国精神,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十九路军陵园将持续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保护和管理,充分发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英烈祭扫纪念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清明期间,十九路军陵园将为全社会提供志愿讲解、红色研学、祭扫英烈、代祭扫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