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广州边检查验出入境人员4000万多人次
2024-04-02 20:21: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4月2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5年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据悉,自2019年改制以来,广州边检共查验出入境人员4000万多人次,客货运飞机33万多架次、船舶33万多艘次。

审核办理临时入境许可15万人次

广州边检总站的前身是武警广东边防总队。2019年1月1日,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统一部署,转隶组建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主要承担广东省内7个地级市12个一类口岸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

在保障口岸通关便利化方面,广州边检研发临时入境许可受理签发系统,专设边检临时入境许可办理区,发布《政策指南》,为符合广东省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经白云机场入境的54个国家外国人提供便利,对持24小时内联程机票过境白云机场需离开机场的旅客签发临时入境许可。五年来,共审核办理144小时临时入境许可1万多人次、24小时临时入境许可近14万人次。

记者会上了解到,为便利广大客商来广州参加第135届广交会,广州边检总站将在白云机场、南沙、琶洲等客运口岸边检现场设置“广交会专用通道”,为参会参展客商提供通关便利;对符合广东省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来不及办妥签证的54国参会参展客商,在白云机场开设了临时入境许可办理窗口,提供“专人专窗、即来即办”的便利。符合条件的人员,在办理临时入境许可后,可入境在广东省内短期停留。

去年12月以来,国家陆续出台系列免签政策,中国免签“朋友圈”持续扩容。广州边检及时发布政策解读,提供通关指引,累计为符合免签政策入境的外国人办理边检手续超过12万人次,据边检数据显示,这些旅客中六成以上是来华旅游、两成以上是来华开展商贸活动。

累计为企业节约经济成本超5亿元

五年来,广州边检总站持续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惠企利企的系列部署,为大宗商品和鲜活产品出入境提供预约办理、优先快办等服务支持,累计开通“快捷通道”2万余次;为新修造交付的国际航行船舶提供“无需返回、直接出境”边检手续便利,每航次为企业节约经营成本近30万元;为在珠江口锚地候泊超过24小时的国际航行船舶实行“先线上预检、再实地办理”,每航次可为企业节省往返口岸办理手续时间超20小时;对在珠江口锚地加注保税燃料后出境的国际航行船舶,符合条件的,直接办理出境手续;研发船舶“梯口卫士”系统,船员无须事先备案、无须出示证件,“刷脸”核验即可上下船。

广州边检还压缩边检行政许可网上办理时间,实施一次申报、一次审批、一次办结“三个一”措施,共为600余家企业、1.7万余名群众线上办理船舶搭靠外轮许可、上下外国船舶许可17万余份,“一网通办”率达99.6%,实现了服务对象从“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的飞跃。据介绍,五年来,通过实施以上措施,广州边检累计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超20万小时、经济成本超5亿元。

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2000余人次

据介绍,五年来,广州边检与公安出入境、刑侦、禁毒、网安等警种以及海警等执法部门互通线索、会商研判、联动打击,形成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整体合力,依法查处违反出入境法律法规人员2.9万人次,查处违法交通运输工具近300架(艘)次,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2000余人次,抓获网上追逃人员2000余人;累计通报立案或联合侦办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3000余起,协助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4500余名,其中重特大案件12起,协助收网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4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14个,捣毁制假窝点5处;积极参与打击海上走私、跨境贩毒等行动,联合查获走私物品案值9100万元、缴获毒品670余公斤;全力做好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工作,依法阻止涉嫌从事跨境网络赌博、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内地居民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