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与泰国清迈府缔结友好关系
2024-04-01 17:58: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3月31日,广州市与清迈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州市与泰王国清迈府建立友好市府关系意向书》,双方将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共建机遇,在教育、学术、贸易、投资、旅游、文化、农业、公共卫生、医疗等领域寻求合作机遇,推动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中泰一家亲”走深走实。

3月29日晚,广州市花木棉花与清迈府花紫矿花共同在广州塔“绽放”。截至目前,广州市已与68个国家的106个(省)城市建立友好关系。

清迈府位于泰国北部,距离曼谷约700公里,面积2.01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65万,是泰国第一大府。泰国北部经济、贸易、教育、旅游中心,素有“北国玫瑰”之称,其经济支柱产业是旅游业,其次为工业、商业、农业等,首府清迈市是泰王国第二大城市。该府教育资源丰富,有著名的国立清迈大学、清迈皇家大学、兰纳科技大学等。

广州市与清迈府在投资、教育、科研等领域已有一定的友好合作基础。2022年8月,清迈府商务厅、泰国旅游局清迈办事处等10家单位代表以线上形式出席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论坛年会平行分会——RCEP与广州发展圆桌会议。清迈大学与广州高校互动频繁,2022年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泰语专业创办50周年”活动发来祝贺视频,2023年派出代表团与广州大学探讨汽车设计、汉语学习等领域合作,这些友好交往增进了广州市与清迈府的相互了解、促进了共同发展,为双方建立友好市府关系、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