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少图去年接待读者101万人次
2024-03-31 19:13: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黄韵筝)全年接待读者101万人次,新增注册读者证3.3万个,外借文献506.2万册次,举办读书活动2553场,活动参与196万人次,读者满意率达98.94%……3月29日,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发布2023年“成绩单”,介绍特色品牌服务,并公布2024年将推出的11项重点活动。

2023年,广少图全力提升服务效益,取得显著成果。其中,顺利完成第七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实地考评并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获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基地”“广东省儿童友好基地”“广东省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广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广州机关党员志愿服务10年‘十佳基地’”“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基地2022年度优秀基地(单位)”等20项集体荣誉,积极发挥少儿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功能。

广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暑假安全自护教育活动。通讯员供图

亮点一:

活动品牌强化,营造未成年人阅读氛围

利用本馆社会合作资源强化大型活动品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营造良好的未成年人阅读氛围。如组织开展“沐浴书香 茁壮成长——2023年‘4·2国际儿童图书日暨‘广州读书月’未成年人阅读嘉年华活动”,发布《2022年度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报告》,揭晓“广州市未成年人阅读之星”等榜单,线上共49.7万人次观看。

开展第44届“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6月启动仪式以“T台图书秀”形式揭晓“十本好书”,发布“畅想美丽广州”少儿立体研学展示活动。围绕“美学美育”“读懂广州”“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主题,组织开展《核酸是怎样检测的》《3D地画的奇妙世界》等讲座81场。深化“读懂广州”主题活动,联合广州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星火队、广州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彩虹队等策划“趣味粤语课堂系列活动”“红色羊城系列”“广州百年电车的故事”等16场主题活动,深受小读者欢迎。

盘活社会资源举办展览、作家见面会。如联合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广州市禁毒教育馆、广东科技报社、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等单位举办版权普法、禁毒教育、科普创作、通草美术作品创意展等12期展览,配套展览活动136场。策划作家见面会,邀请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电影《雄狮少年》同名改编小说作家张草原、绘本作家大吴老师到馆分享创作经历,搭建作者与小读者之间的桥梁。

广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与知童行研学实践活动。通讯员供图

亮点二:

传承红色基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注重融合馆藏资源,推出《羊城的红色记忆——“广州红色史迹点”专题图书推荐》《铭记抗战历史 少年当自强!——抗日战争胜利78周年(1945-2023)红色绘本专题推荐》等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荐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阅读活动,“读懂广州——红色羊城系列”活动、《曾祖父心中的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绘本共读等。

爱国宣教融合校园服务,推出“英雄城市·红色印记”系列讲座进校园,在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市铁一中学等学校开展多个主题讲座,引导青少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广少图开展“羊城少年学堂”第453讲。通讯员供图

亮点三:

“馆校合作”项目升级为“馆立方”

2021年,广少图联合从化区馆在全国首创“馆校一体化”合作模式,实现优质图书跨馆跨校跨社区通借通还。2023年将“馆校合作”项目升级为“馆立方”。据介绍,“馆立方”是由政府主导,广少图联合各区图书馆与学校、社区等多方合作共建,少儿图书馆、学校图书馆、社区图书馆三位一体的新型校园阅读空间,在全国率先探索出广州特色的未成年人阅读服务的创新之路。

另外,广少图积极撬动社会力量,推进文旅融合,先后在新儿童活动中心、动物园、珠江公园、海珠湖等建设星空文化、动物科普、植物特色、亲子悦读特色分馆,丰富的馆藏吸引家长和孩子一起爱上阅读、享受阅读。

据悉,“馆立方”、文旅融合分馆等项目充分体现了广州“图书馆之城”一城双翼,成人服务与未成年人服务比翼双飞,构成国内最完整、先进的“图书馆之城”,并大步迈进“阅读之城”,已成为广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亮眼增长点。

今年推出11项重点活动

2024年,广少图将推出11项重点活动,丰富羊城小读者的阅读体验,满足羊城小读者的文化需求。

●2024年“4·2国际儿童图书日”暨“广州读书月”未成年人阅读嘉年华系列活动;

第45届“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

开拓全民阅读教育,优化研学体系;

“羊城少年学堂”社科讲座;

首届“绘本新Show”亲子创玩活动;

全新打造“伴法成长课堂”,用法律之光照亮成长之路;

穿越历史——非遗就在我身边;

“数字小公民课堂”品牌项目;

以“馆立方”推进未成年人阅读服务体系建设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童书与作家 悦读你我Ta”书香校园系列活动;

“悦读四季”系列活动(分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