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荔湾区乐贤坊小学家长学校举行成立40周年活动
2024-03-30 15:35: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元源 通讯员 周喆)3月29日,荔湾区第十二届“乐贤杯”主题系列活动颁奖礼暨广州市荔湾区乐贤坊小学家长学校成立40周年活动在乐贤坊小学顺利举行。

活动现场。通讯员 供图

回顾来时路,砥砺向前行

会上,乐贤坊小学校长谢兆华与来宾一起重温回顾乐贤坊小学家庭教育奋进中的40年。

40年来,乐贤坊小学在家校协同共育方面始终走在前列,整体建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厘清家教边界,编写家庭教育课程,开展家校共育行动研究,不断擦亮品牌。丰富“五乐”家长学校文化内涵,以五育并举的“融教育”为导向,构建指导家庭立德树人教育升级的“六大体系”,以学校为主导,各方共同发力,打造家庭教育学习共同体。

育人成果硕,学法促家风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家庭教育由传统的“家事”上升为“国事”,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和谐。

本届“乐贤杯”家庭教育活动,以“读懂家促法,依法带好娃”为主题,开展亲子普法大赛,自去年11月开展短视频征集后,各校家长踊跃参与,共收到801份参赛作品。通过初赛评选,60组家庭入围决赛。大会对获奖的家庭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

第十二届“乐贤杯”家庭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以“校家社协同创新育人”为主题,开展“读懂家促法,依法带好娃”荔湾区亲子普法大赛、“吾家亲子阅读故事”征集活动、“和孩子一起成长”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会上对“读懂家促法,依法带好娃”荔湾区亲子普法大赛获奖家庭、“乐贤杯”家庭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

活动现场。通讯员  供图

荔湾区一直以来重视家庭教育工作,积极构建政府统筹、学校主导、家庭尽责、社会支持的协同育人新机制。从去年开始,区教育局提出“为家庭成员赋能,为孩子成长护航”的“荔家美4+N”4.0版工程。4指四路共建:走新学校教育赋能之路,走稳家庭教育实践之路,走宽社会协作共建之路,走实政府引领护航之路。N就是指多部门共建、多渠道共育。今年以来,荔湾区教育局依托北师大出版集团大有阳光心里平台开辟的“荔家相约”心家长学堂,逢周三和周六20:00与家长聊家教,为区域内的家长提供学习的便利条件。

家教微沙龙,智慧共分享

会上,主办方邀请市优秀家委代表开展家教微沙龙,围绕“校家社协同新机制,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的主题,深入交流如何依法带娃的经验和做法。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家长们围绕问题积极交流、研讨、互动,踊跃发表自己的观点。大家相互学习,分享经验,共同成长,在聆听和互动交流中感悟科学育儿之道。

活动现场。通讯员 供图

好的教育离不开学校和家庭的合力。此次微沙龙,为家校之间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家长从自身家庭教育入手,交流依法带娃、科学育儿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