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慈善+”助力妇女儿童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4-03-30 15:18: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展鹏 通讯员 穗妇宣)3月29日,广州市妇女儿童慈善事业交流活动举行。市妇联、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慈善会等部门负责人,市妇儿发展中心、市慈善服务中心、各区妇联,市妇儿福利会一众理事、监事以及会员代表,慈善领域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代表等近180人参加交流活动。 

1711714649882.jpg
2023年广州市妇女儿童公益爱心大使。通讯员 供图

募集爱心资金近400万元,服务覆盖200万人次

2023年,市妇儿福利会共募集爱心资金近400万元,服务项目96个,服务覆盖200万人次,联动企业、组织80家,在妇女儿童健康关爱、能力提升、教育普惠等各个方面贡献了慈善力量。

其中,羊城“她”公益创投项目成果丰硕,2022年9月至2023年底,创投大赛共资助并培育项目79个,分别在广州11个区528条镇街场所、74所学校、9所医院开展了近3200场活动,直接服务人数近66万人次,覆盖超195万人次的妇女儿童及其家庭。“她”关爱情暖万千妇女儿童,“玫瑰计划”困境母亲关爱项目共开展47场活动,合计服务超2万人次,广州市异地务工新业态女性“两癌”筛查项目共组织11场企业专场体检,为2990名新业态女性完成筛查。“她”振兴绘就乡村妇女共富画卷,“她创共富”艺术编织手工坊项目为湛江117名农村妇女提供培训就业机会,培养编织女能手30余名。“她”慈善展现巾帼担当,2023年12月驰援甘肃地震灾区,发动链接了广州市196家单位及个人,捐赠爱心救灾款物超135万元。

致敬“她”力量,大会还为2023年广州市妇女儿童慈善榜样、2023年公益合作伙伴、2023年广州市妇女儿童公益爱心大使等39个爱心社企及个人颁发奖杯及证书。

行业交流,助力妇女儿童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如何动员社会各方共同关注支持妇女儿童公益慈善事业,汇聚爱心帮助困境妇女儿童纾难解困、改善生活、健康成长,与会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代表、企业代表等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广州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李嘉庆表示:“发展巾帼慈善工作的新质生产力,关键在于激活它的内在造血功能”,公益慈善的自我造血、自我发展能力,是其长期稳定运行、实现可循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需要专业化的团队运作、精细化的项目管理、规范化的资金使用。希望加强不同领域社会力量之间的交流合作,持续反哺妇女儿童创投项目的成长与发展,形成可持续公益慈善生态。

广州市妇女儿童福利会副会长、广州市睿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美贤认为,为妇女儿童谋福利,企业家能做什么?支持妇女儿童慈善事业是彰显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实践。企业除了可以通过资金扶持方式为妇女儿童提供实质性的帮助,也可以通过企业平台提供相应的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等,帮助妇女在就业和创业道路上走得更远。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邓红兵认为,要从整体上把握慈善事业的发展规律,注重各领域的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社会工作者和慈善机构应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与政府、企业沟通协作,扩大公益项目的覆盖面和可持续性,不断强化行业力量在服务妇女儿童慈善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公益创投项目的评审专家,广州市科技贸易职业学院智造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刘忠谈到公益创投强调项目的创新性、可持续性以及对妇女儿童的实质帮助,教育院校应鼓励师生参与公益项目的设计实施,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将公益创投理念融入教学和科研中,为社会培养更多具有公益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

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点评道:“与会代表用各自的专业和智慧对妇女儿童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教育院校等各方机构应继续凝聚合力,在建设社会动员体系、资源动员体系、服务供给体系等方面积极探索,创造出可推广、可复制的妇女儿童公益慈善模式和经验。”

关爱互助,“广州妈妈爱心计划”已吸引超277万人次参加

作为“她”关爱版图中规模最大、社会影响力最广的公益项目之一,“广州妈妈爱心计划”自2012年起,始终坚持“公益普惠、助人自助”的根本理念,以公益互助模式,发动广州女性自愿捐助资金,为患病妇女提供小额资助,帮助身处困境的患病妇女及家庭渡过难关。到今年,广州妈妈爱心计划累计已吸引超277万人次参加,为困境妇女儿童提供爱心救助金超1.1亿元。

今年3月1日,第五期“广州妈妈爱心计划”线上线下同步启动,将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纳入互助范围,还为受助者提供心理咨询、疾病防治等健康服务,得到广大羊城女性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目前参与人数已突破43万人。会议希望各方继续齐心协力,不断丰富项目载体,持续发挥项目公益效能,进一步彰显妇女儿童慈善事业的温暖和关爱。

着眼未来,巾帼慈善事业要“更足、更亮、更真”

主办方表示,妇女儿童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可持续发展,本次交流会对整合利用各方慈善资源具有积极作用,着眼未来,希望羊城巾帼慈善事业能够“底色”更足、“特色”更亮、“成色”更真。要永葆“巾帼心向党”的力量,掌握巾帼慈善工作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以慈善力量推动妇女权益保障和妇女发展。要盘活慈善正能量,以羊城“她”公益平台为抓手,以广州妈妈爱心计划等品牌项目为标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儿童事业建设、巾帼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等主题,拓宽参与渠道、丰富活动体验、扩大覆盖范围,彰显时代特色、羊城特色。要发挥广大妇女群众的创新主体作用,打造妇儿慈善的创新高地,开启“巾帼慈善+”的发展新征程,逐渐沉淀新时代巾帼慈善事业的“成色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