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花开英雄城”大篷车走进从化
2024-03-29 21:24:38

英雄花开好时节,共赴英雄城之约。3月29日,“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巡展——从化区专场活动在从化区远达汇聚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广州市从化区委宣传部、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时报社承办,支持单位包括广州市文广旅局、广州市文联、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广州市团校、从化区文联、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从化区文广旅体局、从化区融媒体中心、从化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广州市远达实业有限公司等。

“英雄花开英雄城”主题大篷车展开之后宛如一朵盛放的木棉花,通过生动的舞台展演、展厅展览以及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为从化区广大市民群众送来一场零距离、沉浸式的红色文化盛宴。

活动现场。

文艺演出绽芳华,英雄故事润心田

活动伊始,“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旗帜传递交接至从化区。据悉,该旗帜跟随大篷车在广州11区传递,寓意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力量。

授旗仪式。

舞台上,文艺演出精彩纷呈。随着悠扬的音乐响起,《我和我的祖国》、《使命永在》、客家山歌《木棉花红遍》、《娟鱼》等歌唱节目逐一上演,不仅展示从化的地域文化特色,更将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展现得淋漓尽致,观众被深深吸引。

全场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广州市从化区文联兼职副主席、广州市从化区音乐家协会主席刘凤棋歌曲独唱《使命永在》。

广州市客家山歌非遗传承人李润兰演唱客家山歌《木棉花红遍》。

从化青年演唱家李宜芳演唱《娟鱼》。

“粗茶淡饭甘之如饴,四季更替重任在肩,从化交警愿将头顶白帽化作朗朗明月,守护您心中的安宁,照亮您回家的路。”在宣讲环节,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区分局交警大队警官邓敏君以《平淡三餐,坚守四季》为题,深情讲述从化交警特有的“餐桌文化”背后蕴含的坚守与付出,展现交警守护平安、为民服务的担当与情怀。

邓敏君演讲《平淡三餐,坚守四季》。

学英雄颂英雄,英雄故事鼓舞人心。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黄祖奇、池思霖声情并茂地讲述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中共广州市从化区委党校老师冯绮韵则为大家讲述解放广州的最后一场战役——从化云台山战役的故事,让大家学习革命先辈的大无畏奉献精神。这些故事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受触动,更加坚了大家传承红色精神、弘扬红色文化的决心。

黄祖奇红色故事《初心如磐杨匏安》宣讲。

冯绮韵演讲《传承-追梦》。

池思霖演讲红色历史故事《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向警予》。

大篷车活动现场有各类摊位和展示区,互动体验项目趣味盎然。车上展厅展示不少红色文化书籍和文创产品。现场还免费向市民派发“英雄花开英雄城 广州红色文化手卷”集章册,引导大家在收集印章的过程中,“赏英雄花、游英雄城、传英雄志、弘英雄气”,体会红色广州、活力广州、幸福广州的风采。众多市民积极参与,其中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特地来参与集章活动。

街坊积极参与现场活动。

“我之前听说过‘英雄花开英雄城’这个大篷车会在广州各区巡展,今天特别高兴能参与从化专场的活动,通过聆听演讲、观看节目等方式深刻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大二学生王子莹告诉记者,今天的客家山歌《木棉花红遍》表演让她深受触动,她深刻体会到歌词中朴实而充盈的红色情怀。活动结束后,她主动找到演唱者、广州市客家山歌非遗传承人李润兰,交换了联系方式,希望能与其进一步探讨学习非遗与红色文化的融合。

红棉研习启新程,开创教育新模式

本次活动还向市民介绍“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红棉研习项目。据了解,该项目由广州市团校主办,依托广州众多红色史迹点,精心设计了“向先烈致敬、与红棉同框、绘红色画卷、讲英雄故事、唱红色歌曲、做志愿服务”等研习任务,打造“零距离”沉浸式、体验式、立体式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2023年市团校已组织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团员、少先队辅导员、青少年近万人开展红棉研习近900场。2024年,市团校设计“羊城千年史迹路”“百年峥嵘红色路”“改革开放强国路”“高质量发展腾飞路”四大类、40条研习路线,创新打造独具广州特色、湾区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市民邝女士表示:“我一直对广州的红色历史充满好奇,之前就听说过红棉研习活动丰富、形式新颖,我希望能找机会参加一次,以全新的视角和方式了解广州的红色史迹,也能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

“广州好人合影。

从化红色资源多,文旅融合谱新篇

近年来,从化区发挥穗北革命老区镇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穗北红色活动史迹,修缮保护广裕祠、竹庄别墅等革命遗址,优化提升吕田革命老区镇和三村村等革命老区村庄,建设老温泉新活力实践馆、西塘宪法馆、灌渠驿站等教育阵地,生动呈现红色故事,全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红色文化传承地。

未来,从化还将继续奏响“英雄花开英雄城”的红色乐章,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做好遗址保护、研究挖掘、宣传教育、文旅融合等“红色+”文章,加强红色资源保护,使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红色文化熠熠生辉。


活动预告

“英雄花开英雄城”

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巡展

花都区专场活动

时间:3月30日(星期六)上午10:00

地点:炭步镇塱头村黄氏祖祠前广场


文/信息时报记者 黄林宜

图/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