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举办“畅享绿美广州 共筑清水梦”全民治水活动
2024-03-29 19:34: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穗河轩)3月28日,“畅享绿美广州 共筑清水梦”全民治水活动在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举行。这次活动由广东省水利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能源局指导,广州市河长办、广州市水务局主办,荔湾区人民政府承办,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荔湾区河长办、广州尖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广州市水务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水三立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协办,粤剧艺术博物馆提供场地支持。

“畅享绿美广州 共筑清水梦”全民治水活动启动。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活动现场发布研发广州青少年水环境保护读本、“一起来巡河 共筑清水梦”“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方案、落实“绿美广州·志愿治水驿站”工作方案三项2024年度全民治水精品项目。

同时,活动为“2023年节水护水爱水少儿绘画大赛”获奖代表进行颁奖。为鼓励青少年关注治水、参与治水,广州市河长办此前举办的绘画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3万幅,获奖的选手一共654位,广泛推动广州市青少年参与节水护水行动。


为“2023年节水护水爱水少儿绘画大赛”获奖代表颁奖。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为进一步宣传河湖长制工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治水,广州市河长办联合广州市教育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组织开展“寻找2023年广州最美河湖卫士”主题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共评选出26位“广州最美河湖卫士”、14位“广州最美河湖小卫士”。他们表示,“共筑清水梦”这个平台让公众关心的河流问题能够直接高效地反馈给治水部门,实现政民共治的治水格局,未来,他们将会与“共筑清水梦”一起,带动更多人关注河湖健康。

为“广州最美河湖卫士”“广州最美河湖小卫士”获奖代表颁奖。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为表彰相关高校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活动现场还为2023年获得节水型高校荣誉的高校进行颁奖。活动尾声,来自广州大学的大学生治水志愿者代表演唱广州市河长办与广州市水务局共同出品的“共筑清水”全民治水品牌宣传公益歌曲MV——《清水如许》,为整场活动画下圆满句号。

为2023年获得节水型高校荣誉的高校颁奖。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演唱公益歌曲《清水如许》。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据了解,目前,广州正在全力推进“绿美广州”生态建设,为促进广州水环境高质量发展,广州将围绕“全、深、精”,全力推进“共筑清水梦”全民治水品牌建设,并实施一系列新举措。广州将继续引导和服务全市志愿者聚焦水环境治理工作,联动各高校与中小学参与到治水行动中来,以“精品项目”持续深入推动全民治水走深走实,营造全社会良好治水氛围。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广州市河长办提质增效组组长、广州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冯明谦介绍,《“一起来巡河 共筑清水梦”志愿行动方案》已实施4年,广州市河长办将继续加强四级“河小青”志愿服务队伍,提升骨干志愿者服务水平,明确各级职责。同时,打造一批以“志愿治水”为主题的“招牌”,包括主题活动、主题阵地和成果应用精品,建立广州志愿治水矩阵和品牌。

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学习和实践中认识治水、参与治水,是广州全民治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市河长办将组织专家和教育工作者共同开发青少年水环境保护读本,并打造思维启迪——兴趣导向——科学实践的“一条龙”课程。在课程研发完成后,每年与10所学校合作开展宣讲互动,推动青少年成为全民治水的重要力量。市河长办还将在精品驿站建设上加大力度,联合团市委升级驿站行动方案,根据地方特色开展活动,实现“一站一特色”,以拓宽治水网络,打造水安全保障、水资源节约、水环境提升、水生态保育、水文化传承、水经济发展为一体的治水新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