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举办制造业企业出海印尼交流活动
2024-03-29 19:28:0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秦榕)3月28日,“抢抓‘一带一路’出海商机” 制造业企业出海印尼交流活动暨“助力侨企高质量发展沙龙”(第四期)在广州华新中心举办。活动以侨为“桥”,为中国企业出海牵线搭桥。

活动现场。通讯员 供图

分享交流 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侨力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侨联、海珠区侨务局、海珠区侨联、广州市海珠海外联谊会指导,广州新侨联谊会、广州社会组织国际合作协会、海珠区侨商会、海珠区青年商会等单位联合主办,新加坡寰球睿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广州新侨联谊会、海珠区侨商会等侨商侨企代表,广州“三会”企业家代表约百人参加,深化交流合作,共谋发展大计。

本次交流活动聚焦印尼,广泛汇集侨商侨企“走出去”发展资讯和政策指引,旨在为有意向出海拓展“一带一路”市场的企业介绍印尼等东南亚国家最新的投资环境、重点产业和发展机遇,帮助企业解决出海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积极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侨力。

沙龙现场,印尼黄金矿业有限公司董事,J&T 极兔速递、新加坡艾雪(AICE 冰淇淋)集团创始股东孙继飞介绍《印尼出海商机及成功创业案例分享》。新加坡GOWISE寰球睿达国际投资及服务集团际事业部总经理杜颖,对中国制造企业出海的时机进行分析。

广州千岛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商务总监罗丽君以《制造业企业出海印尼制胜之道》为题,讲述企业利用“一带一路”发展契机成功“出海”,利用当地资源搭建海外架构、形成多元化全球布局的经验。万信达科技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招商部副总经理陈宝莹作了“下一个十年——印尼机遇”专题分享,围绕如何了解印尼文化、印尼优势、共同发展等做了详细介绍,重点介绍了万信达科技产业园项目发展前景和规划、业务进展等。

互动交流环节,侨商侨企代表就企业项目和产品“走出去”发展问题、“难点”“痛点”以及相关政策扶持、落地服务等方面踊跃发言。有代表表示,活动有理论有案例、干货满满,为企业从国内业务转向海外市场提供参考,希望未来为企业出海印尼市场寻找更多合作机会。

活动现场。通讯员 供图

汇聚侨智 奋力推进广州新时代枢纽型侨都建设

据了解,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从蓬勃十年进入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举办这次交流活动,是广州市侨联积极响应“侨界参与高质量发展倡议”的具体行动,也是发挥侨联民间外交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助力广州侨商侨企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深层面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贡献“侨”动力的重要举措。

广州市侨联副主席吴穗辉指出,广州侨联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团结引领广大侨胞发挥好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在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助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展现侨界新作为,奋力推进广州新时代枢纽型侨都建设。

吴穗辉提出,希望抢抓发展机遇,广大侨胞要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更好地把个人事业与祖国和家乡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引领带动更多的侨界人才来穗创新创业、投资兴业、交流合作;聚焦科技创新,广大侨商侨企要主动聚焦新兴领域,发展新质生产力,汇聚侨智,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涵养侨界资源,全市各级侨联组织要依托2家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12家南粤侨创基地等平台,引领侨商侨企在服务广州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推动侨界创新创业等方面贡献力量,持续推进“助力侨企高质量发展沙龙”等“小而精”的新侨活动,把联系服务侨商侨企与服务经济发展职能有机融合,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