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三大动力”!2024年广州市属国企混改项目推介会成功举行
2024-03-29 20:19: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 通讯员 穗国资宣)3月28日上午,由广州市国资委主办,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承办,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协办的“新活力 新动能 新国企”2024年广州市属国企混改项目推介会在广州成功举行。13个灯塔项目在会上集中亮相,4个项目集中路演。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近年来广州国资系统规模最大的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主题的推介会,旨在借助专业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投资的风向标作用和主导力量,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提高市属国企核心竞争力,为广州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贡献国资国企担当。

推介会上,广汽集团如祺出行项目、广州工控集团广州电缆厂和万力轮胎项目、广州交易集团碳排放交易中心项目进行现场路演。越秀集团、广州产投、广州金控与致景集团,广州工控集团与圣丰集团,人才集团与国改双百发展基金举行合作签约。

具体来看,广汽集团带来如祺出行IPO基石轮募资项目。据悉,如祺出行是广汽集团旗下智慧出行平台,由广汽集团(持股35.2%)、腾讯(持股18.4%)等共同投资开展。目前,如祺出行在推动Robotaxi商业化运营领域具备领先优势,牵头并参与制定Robotaxi商业化落地相关政策与标准,是全球首个发布有人驾驶网约车与Robotaxi服务的商业化混合运营的出行服务平台,已在广州深圳等地示范运营。2023年8月18日如祺出行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主板上市申请,冲刺“自动驾驶运营科技第一股”。

广州工控带来广州电缆厂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融资项目和万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据介绍,广州电缆是区域领先的电线电缆生产企业,拟通过融资进一步加快推进公司业务“三个转变”,从传统转到特种、从陆地转到海洋、从国内转到海外。本次所筹集的资金主要用于上述大湾区输配电产业园建设、项目投资和智能海底线缆产业园建设,以及海外营销网络建设,促进公司百亿目标实现。

万力轮胎方面,由广州工控持股12.68%、万力集团持股70.64%、华南轮胎持股16.68%。本次增资扩股募集资金拟用于万力轮胎从化三期工程年产6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建设,该项目的投资总额为10.86亿元,实施主体为万力轮胎,该项目已于2023年12月13日经广州工控第二届董事会第3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4年1月10日开工;2025年4月试生产。

此外,广州交易集团带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混改项目。据悉,截至2023年末,广碳中心累计成交碳排放权3.03亿吨,配额累计交易金额63.68亿元,占全国碳交易试点33.23%,居全国试点首位,碳配额现货成交规模位居世界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