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花开英雄城 英雄城颂英雄花 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驶进增城区
2024-03-28 18:51:05

在这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一辆特别的大篷车驶进增城区,展开后宛如一朵火红的木棉花,盛放在大地上。3月28日上午,“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巡展·增城区专场活动在增城区青少年宫举行。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广州市增城区委宣传部、信息时报社承办,支持单位包括广州市文广旅局、广州市文联、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广州市团校、共青团增城区委员会、增城区文联、广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等。

“英雄花开英雄城”主题大篷车作为流动展馆,通过舞台展演、展厅展览、互动体验等方式,为增城区广大市民群众送上零距离、沉浸式、全方位的红色文化盛宴。

精品节目展演 共赏红色文化盛宴

活动伊始,“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旗帜传递交接至增城区。

红色文化大篷车旗帜交接至增城区。

接着,文艺节目轮番上演,歌曲《水墨画里是家乡》《木棉红》、粤剧《荔枝颂》、朗诵《木棉花开》等精彩节目,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活动以生动的艺术形式,展现广州这座英雄城市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坚韧精神。

精彩文艺节目轮番上演。

在宣讲环节,来自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的讲解员何志颖、张静芸动情讲述红色历史故事,让听众重温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感悟革命先烈的精神力量。来自增城区人大常委会的广东省百姓宣讲员巩子天胤向大家讲述增城“增芯”项目,“广州东南,‘芯’之所向”,未来增城将在芯片的格局上挺起广州市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来自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陈路瑶,以亲身经历讲述市场监管人员坚守一线,守护食品安全,把关产品质量,维护市场秩序。

主题宣讲“声”入人心。

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主题摊位,展示红色文化书籍和文创产品。大篷车活动免费向市民派发“英雄花开英雄城 广州红色文化手卷”集章册。市民可在收集大篷车活动专属印章、红色文化场馆印章,感受集章乐趣的同时,加深对广州红色文化的了解。

现场集章活动。

发布精品文旅线路 共同传承红色基因

近年来,增城区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历史资源,统筹整合全区宣传教育阵地资源,组织开展好“英雄花开英雄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擦亮红色文化品牌,在全区营造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浓厚氛围。

2023年,增城区特别策划推出3条“英雄花开英雄城”精品红色文旅线路。今年,增城区对该3条线路进行深化升级,将部分广东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纳入其中。在新路线上,市民游客可以研学增城革命文化,同时了解增城的绿美文化、侨乡文化、丝苗米文化、荔枝文化等本土文化。

随着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城区将持续传承“英雄花开英雄城”精神,营造“赏英雄花、游英雄城、传英雄志、弘英雄气”的热烈氛围,以红色基因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

文/信息时报记者 李思睿 

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