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好人故事分享会走进珠江街,让崇德向善成为一种好习惯
2024-03-28 16:21:4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何倩蓥 曹城)3月27日,“善行天下 德耀南沙”2024年第一季度“南沙好人”发布活动暨南沙区好人故事分享会在珠江街道珠江文化广场举办。本场好人故事分享会邀请来自南沙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好人”代表登台讲述感人故事,树立“以善为本”的榜样力量,凝聚奋进精神,并在活动中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南沙好人”名单。

本次活动由南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主办,珠江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珠江街道办事处协办,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珠江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创文办)、珠江街商会支持。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礼赞“南沙好人”,与身边榜样共同追光

活动现场,主办方为16名(组)荣获2024年第一季度“南沙好人”荣誉的好人颁授荣誉证书。他们是来自南沙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用实际行动擦亮“南沙好人”的名片。

为第一季度“南沙好人”颁授荣誉证书。通讯员供图

为第一季度“南沙好人”颁授荣誉证书。通讯员供图

他们当中,既有危急时刻见义勇为显担当的先锋,也有15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婆婆的好儿媳;既有追逐海洋梦想,扎根船舶制造行业的奋斗者,也有无畏探索与卓越贡献的“85后航天新星;既有诚实守信经营、热心公益回馈社会的企业管理者,也有扎根建设一线匠心铸就精品工程的项目负责人;既有谱写潜心育人新篇章的园丁,也有秉一盏心灯守护百姓健康的医生;既有用匠心守初心、以公正担使命的法官和检察官,也有为街坊办实事、当群众“贴心人”工作者。他们或热心公益,或见义勇为,或以励志奋斗故事传递正能量,或兢兢业业,诠释责任和担当。

 

开场舞蹈《蕉林晨趣》。通讯员供图

在故事会现场,还通过舞蹈、歌唱和诗朗诵,以文艺的形式致敬好人。开场舞蹈《蕉林晨趣》的领队者年近七旬,但却依然活力满满,她就是“广州好人”、南沙区珠江街泰安社区沙田水韵舞蹈队的队长——马银英。马银英原是南沙区珠江小学的一名老师,曾在三尺讲台执教整整26年,又将自己教师生涯中积累下的教学经验、耐心和爱心,用到工疗站学员身上,帮助特殊的人群站在人生舞台上舞动新的奇迹。

舞蹈表演《海的女儿》。通讯员供图

灵动舞蹈队带来的舞蹈表演《海的女儿》,演绎在珠江水和伶仃洋潮起潮落中,南沙沃土向海而生,诞生一批又一批立德大爱、惩恶扬善的好儿女。青年歌唱家邝竣超带来歌曲《爱永在》,热情讴歌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的本质是大爱,是付出。

聆听“好人”故事,榜样就在身边

有一种力量,引领我们逐光而行;有一种大爱,如涓涓暖流滋润心田……当天,通过好人故事分享,让美德的“种子”在每一个普通人心中抽穗拔节,以善意善举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霍镜初好人工作室负责人陈樱敏分享霍镜初故事。通讯员供图

“霍镜初好人工作室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霍镜初好人工作室负责人的陈樱敏分享《传承好人精神,赓续道德力量》的故事。“中国好人”霍镜初一生忠诚爱国、勤恳执教、情系乡亲,他的热心事迹家喻户晓,赢得街坊、学生的尊敬和爱戴。为了传承和延续好人精神,2020年,“霍镜初好人工作室”正式成立,多年来广泛凝聚银发力量,目前登记在册的成员达416名。

何海城分享诚实守信故事。通讯员供图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南沙好人”、广东波英过滤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销售主管何海城对此一直深以为然。何海城分享《以“诚”待人,以“信”立业》的故事。多年来,何海城始终坚持热心公益回馈社会,为助学帮扶儿童捐款7万多元;为慈善项目捐款13万多元;坚持每年慰问老人;为家乡建设做出贡献,捐款10万元助力修建十八罗汉山森林公园。

谭海云分享敬业奉献故事。通讯员供图

“多年来,我对法官这两个字的理解就是最大限度地追求公平和正义……每当看到那一张张饱经风霜的脸庞,看到那一双双渴望正义的眼睛,我倍感责任重大。”“南沙好人”、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万顷沙人民法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谭海云从自己岗位职责的角度分享对责任和廉洁的认识。谭海云认为,作为法律人,尽职尽责,才能让正义的天平不倾斜。

黄福林、王国梁、唐群辉、黄碧威、郭圳钊分享见义勇为故事。通讯员供图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党员,我也想做出自己一点点贡献。”南沙好人、广州市启晨物流有限公司驾驶员王国梁分享道。2月22日5时30分左右,一艘集装箱船航经洪奇沥水道时,触碰广州南沙沥心沙大桥致该桥桥面断裂。南沙区万顷沙镇同兴村村民黄福林发现桥面断裂后,及时下桥向桥头值守人员报告。同时,在王国梁、黄碧威、郭圳钊、唐群辉等人的协力合作下,一道道生命防线被接力筑起。他们五人争分夺秒接力拦车救人的事迹,被中央、省、市媒体广泛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关注。近日,黄福林、王国梁、唐群辉、黄碧威、郭圳钊荣获2024年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奖、2024年第一季度南沙区见义勇为基金奖。

访谈郭红英。通讯员供图

“真正的幸福是什么?得到多少并不重要。帮助别人,才是最大的快乐。”“广州好人”、广州市南沙区中医院退休医务人员郭红英的和她的团队带来朗诵《永远的雷锋》,同时,她也以一颗朴实无华的爱心,演绎着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让我们看到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现场开展中医义诊服务。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还带来了珠江街道高质量发展宣传展示以及珠江侨文化、平安珠江、普法宣传以及名中医义诊、志愿者义剪摊位以及由中铁隧道局、广东医谷、卓才集团、南沙现代农业集团、珠江街商会等单位组成的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摊位,吸引群众纷纷驻足观看参与活动。

善心汇成江河,善行照亮世界。南沙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故事分享活动,以善为根、以德为本,让奋发向上成为一种信念,让崇德向善成为一种习惯,时时刻刻向榜样看齐,用心用情用力追寻奋斗之光。


2024年第一季度“南沙好人”名单如下:

见义勇为类:

梁瑞龙  中国广电广州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职工

梁嘉俊  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鱼窝头派出所辅警

见义勇为组合:

黄福林  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同兴村村民

王国梁  广州市启晨物流有限公司驾驶员

黄碧威  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万顷沙派出所治安员

郭圳钊  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万顷沙派出所五级辅警

唐群辉  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惠农农资店店主

诚实守信类:

何海城  广东波英过滤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销售主管

敬业奉献类:

王振忠  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沙市政项目经理部负责人

刘捷燕  广州市南沙区第一人民医院院感科副科长

许   科   广东广利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

李秦峰  中科宇航(广州)装备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雨婵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幼儿园教学主任

何柳仪  广州市南沙区九比小学教师

何梓桢  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党支部书记、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

杨志刚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道逸涛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彭太生  广州市南沙区珠江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禁毒专干

谭海云  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万顷沙人民法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

戴   榆  广州南沙和合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教师发展中心副经理

敬老爱亲类:

郭杏弟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保洁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