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探索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七维协同”路径
2024-03-28 15:52: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穗联宣)3月26日,一场汇聚政府、产业、学术界、研究机构、金融机构、服务机构及用户等七方力量的盛会在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下称“黄埔材料院”)举行,这是广州探索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七维协同”路径的重要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推动科技成果与技术需求的精准对接,促进产业与科技的双强互动,为广州民营经济注入新质生产力。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半导体及新材料领域开展,作为承办方之一的黄埔材料院是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技术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同时也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科技创新前沿阵地。活动上,黄埔材料院、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和粤港澳大湾区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分别发布他们在半导体及新材料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这一举措不仅为寻求技术合作的众多企业搭建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更引领深入的探讨,探索新型研发机构如何与企业共建实验室、充当研发外脑、提供全方位的软硬件支持等创新合作模式。

另一方面,芯聚能半导体、申威新材料、米奇化工、润埔新材料、飞雪芯材、埔慧科技6家新锐企业逐一进行路演,展示他们在半导体及新材料领域的相关项目进展、突出优势和发展需求,有效促进企业与科研机构、生产性服务机构的精准对接。

在活动现场,“七维协同 创新提质”创优行动正式启动。该行动是以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以活动为载体,以服务为保障,打造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广州市工商联计划将每2个月举办一期,全年共举办6期,分别是1月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专场,3月半导体集成电路和新材料领域专场,5月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领域专场,7月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专场,9月双碳、绿色环保与新能源领域专场和11月美妆日化领域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