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 南沙万顷沙粤菜师傅争霸“疍家菜厨王”
2024-03-27 20:42: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万顷沙宣)香喷喷的疍家菜上菜啦!3月27日下午,2024年“光大疍家风味 拔萃粤菜师傅”首场疍家菜烹饪大赛在南沙区万顷沙镇疍家妹疍家菜馆举行。此次活动是万顷沙镇积极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具体举措,旨在引导更多社会力量传承和发扬疍家文化,促进农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4年“光大疍家风味 拔萃粤菜师傅”首场疍家菜烹饪大赛举行。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通讯员 万顷沙宣 摄

12支队伍各显神通秀厨艺

作为万顷沙镇2024年首场疍家菜烹饪大赛,本次竞赛汇聚了当地的粤菜大厨和美食爱好者,12支队伍同台竞技、各展风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1道指定菜式和1道自选菜式。为全方位展现参赛者的综合素质与技艺水平。

比赛全程高潮迭起,12支队伍各显神通,纷纷亮出拿手绝活,将疍家菜的传统烹饪技法与现代烹饪理念巧妙融合,犹如演绎了一曲曲锅碗瓢盆交响乐,从传统的鱼生、鱼丸到创新的海鲜拼盘、河鲜汤品,每一道佳肴都充分展示了疍家菜取材广泛、口味淳朴、制作精细的特点。

粤菜师傅各显神通比拼厨艺。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通讯员 万顷沙宣 摄

“指定菜式”环节,参赛队伍以时令食材黄脚立鱼为主角,不拘泥于传统做法,大胆尝试,以新颖的烹饪技巧提炼食材本真之味,烹饪出一道道既具有万顷沙独特疍家风味又富有创意的精美菜肴,让人在品尝之余,尽享春天的馈赠和疍家饮食文化。 

粤菜师傅各显神通比拼厨艺。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通讯员 万顷沙宣 摄

“自选菜式”环节,选手们依据自身对疍家菜文化的理解和对时令食材的独特把握,选用万顷沙当季食材,通过精细的刀工、巧妙的烹饪手法和独特的调味技巧,将疍家菜的独特风味与创意完美融合。

现场烹饪制作的疍家美食。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通讯员 万顷沙宣 摄

在万顷沙镇公共卫生委员会的统筹下,在评审环节除了邀请3名专业厨师从色、香、味方面对参赛菜品进行专业评价,还特地邀请1名熟悉万顷沙疍家水乡历史文化的文艺工作者以及1名公共营养专业医生从“意、形、养”方面对参赛菜品进行专业评价。除了专业评为打分评判,竞赛还别出心裁设置了观众投票选择“最佳人气菜品”环节,让观赛群众有得看、有得吃、还有票选权,沉浸式全方位参与疍家菜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现场烹饪制作的疍家美食。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通讯员 万顷沙宣 摄

经过最终评比,金禾餐饮获得一等奖,兴海农庄、广州市南沙区疍家妹疍家菜馆荣获二等奖,中铁十一局集团南珠(中)城际3标一工区、万顷沙镇政府第一饭堂、粤滋味农庄荣获三等奖。中铁十一局集团南珠(中)城际3标一工区荣获最佳人气菜品奖。

开设疍家菜技能培训班赋能“百千万工程”

记者了解到,万顷沙镇地处于咸淡水交汇之域,这里瓜硕果甜、鱼跃虾戏、藕壮蟹肥,也造就了“不时不食,不鲜不食”的疍家饮食文化。疍家菜制作技艺,是被称为“疍家人”的岭南地区水上居民群体世代传承的传统饮食制作技艺,已被列入第八批广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

近年来,万顷沙镇在推动疍家菜传承发展上持续发力。一方面,充分发挥生态资源、历史文化等优势,着力培育“疍家文化+疍家美食+水乡旅游体验”的新业态,每季度通过不同形式主题、不同时节当地特色食材持续开展“光大疍家风味 拔萃粤菜师傅”系列活动,推动“粤菜师傅”工程与非遗传承相结合,进一步擦亮“三项工程”金字招牌。另一方面,开设一系列粤菜师傅暨疍家菜技能培训班,吸引有意从事厨师行业的人才和餐饮企业厨师,促进人员就业,加强辖区内餐饮烹调师傅技能交流,提升烹饪水平和服务质量,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相结合,赋能“百千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