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再考虑留学?专家:应至少提前一年半准备
2024-03-27 22:19: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近日,在琥珀教育2024年春季国际教育展上,多位专家分析了今年以来的最新留学趋势。相较过去三年,留学市场逐步回暖,英国留学咨询量持续上涨。同时,临近高考季,每年高考失利后,不少学生将目光转向出国留学,专家建议要长远规划,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择校。


国际教育展现场。主办方 供图

英国高校降低奖学金门槛

今年的留学市场有哪些新信号?从最新的英国留学数据来看,中国学生的申请量仍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英国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简称“UCAS”)发布的2023年《全球视角:中国学生留学英国体验报告》显示,2023年一共有33195名中国学生申请英国本科,共有17405名中国学生拿到Offer。在过去五年里,中国学生申请人数增长了55%,在过去十年中,则是足足增长了175%。

“最近这两个月,很多英国大学的招生标准下调了很多,有些平均分要求降低5分,雅思要求降低0.5分等等,甚至有些之前被拒的学生也会被重新考虑,最后也给了录取通知书。”琥珀教育广州公司运营部项目经理黄慧表示。

此外,很多英国高校针对中国学生或者是国际学生的奖学金政策已经变得更加开放,不仅奖学金的门槛降低了,金额也更高了。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全球卓越奖学金单笔奖学金高达7500英镑;英国卡迪夫大学的本科国际优秀奖学金为具有学术潜力的本科国际学生提供50%的学费减免,同时卡迪夫大学为来自中国大陆的优秀学生提供红龙奖学金,奖学金名额共78个,每人将获得5000英镑;英国女王大学商学院为授课型研究生提供无门槛中国专属奖学金,高达6000英镑。


近期有不少高三学生前来咨询留学。主办方 供图

高考失利后再考虑留学?时间来不及!

“近期咨询留学主要人群包括考研失利转申海外的学生、国际学校本科升学的学生、普通高中不参加高考而是升读海外院校的学生,或者是高考后留学的这批学生。”琥珀教育广州公司总经理何楚刚表示。

据介绍,每年高考后都会有家长咨询如何将孩子送去国外读顶尖名校,但是去国外读书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包括语言能力、大学的录取要求等,多角度、综合分析自己是否符合标准。“往年有些学生高考失利后再考虑留学,时间根本不够。国内的高考都准备了三年时间,面对海外院校的申请更加需要花时间去准备。长远的规划是非常重要的。”何楚刚举例,近年香港升学十分火爆,高考后用三个月到半年时间来准备申请香港八大高校时间不太够,除非学生特别优秀,他建议,至少提前一年半至两年时间来准备。如果想要从国内普通高中转向香港本科,除了要看学生的成绩是否过硬之外,还要看学生是否能够适应外向型教育体系,以及英语能力如何,这三个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