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丨以“党建红”引领万家“健康路” 精准服务绘就民生“幸福圈”
2024-03-27 17:59: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李智慧)为积极推动民生实事落实见效,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近年来,广州市荔湾区金花街道充分发挥下属12个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联合多家医疗机构和社会组织,积极探索“抓党建、聚合力、打基础、谋发展”的协同发展新模式,把“让居民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社区医疗服务功能配套,推动民生事业,促进社区建设全面发展,切实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金花健康联盟启动仪式。通讯员供图

依托金花健康联盟共驻共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白云山医院、荔湾口腔医院等5个成员单位的医疗服务作用,积极创建“党建赋能社区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党旗红民生项目,撬动多方医疗资源解决社区实际难题。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商、基层共治、机制共抓,织密纵横交错的社区党建“一张网”,持续推动“家庭医生服务+健康驿站建设”融入辖内各个社区。

在居民健康信息采集、医疗服务需求摸查、健康宣教、爱心义诊、送医上门等方面持续发力,围绕缓解居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等问题,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重点任务,链接各方医疗服务资源,优化社区公共医疗服务设施配套,落实做好健康卫生宣传引导,不断深化社区医疗服务体系共驻共建成果。2023年,金花街积极配合荔湾区卫健局在荔湾区康王北路万科金色康苑二楼建立健康教育和慢病患者管理服务基地,总投入费用达200万元,已顺利开展20余场服务活动。

联合辖区医疗机构开展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通讯员供图

此外,常态化开展“访千家进万户听民意解民忧”行动,结合平安建设、社区发展等方面,组织党员干部、社区专干、网格员和志愿者开展“大走访,深调研”活动,把社区医疗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一户家庭,让家庭医生快速精准为居民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和医疗服务,让广大居民群众健康更有“医”靠。2023年12月至今,金花街道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组建5支家庭医生团队融入12个社区36个网格,以慢性病健康管理为重点,组织开展慢病自我管理小组、健康保健、爱心义诊、送医上门等服务活动近30次,服务居民群众近1万人次。

结合居民群众实际需求,街道党工委持续优化辖内养老服务保障体系,主动链接广药集团医疗板块、社区医院、颐康中心、医务社工等资源,精心打造金花街道蟠虬社区医养服务阵地,推进医疗资源进基层、进社区,实现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的有机整合,建设“社区医疗工作站”,引进先进康复理疗设备,开设针灸、艾灸、三伏贴、推拿、按摩等项目。同时,依托居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设立“名医e牵线”远程专家问诊室,聚焦老年人、幼儿等群体的常见病症,定期组织专家一对一远程问诊,让社区医疗服务能够网格化、常态化、精准化,实现居民群众“家门口”看病就医。2023年至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累计服务居民群众达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