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红棉老兵天铸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有呼必应,有急必援
2024-03-27 17:58: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绮媚)国际四级救援员、美国心脏协会急救员、红十字会救护员注册导师、国际绳索认证、城市坍塌救援认证……这是一支除了致力于开展应急救援保障任务,还积极挖掘、培养优秀应急救援志愿者的团队,他们就是荣获2023年“最美红棉老兵”队伍之一的红棉老兵天铸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天铸”)。据统计,自成立至今,天铸除了多次参与不同地区的应急救援任务外,还多次进社区、校园和企业,累计开展800多场公益应急救援知识讲座,服务超326万人次,服务覆盖广州、佛山、江门等地。

红棉老兵天铸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荣获2023年“最美红棉老兵”称号。受访者供图

135名队员中有超半数是国家认证四级应急救援员

“应急救援专业性非常强,得益于退役军人都接受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在开展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方面,他们具备身体素质更强、纪律性高、救援能力突出等特点。”左勇是这支队伍的队长,他透露自己是一名有着20多年军龄的退役军人,因退役后希望将自己所学所能服务社会,于是在2019年组建成立天铸,他表示,目前服务队中共有135名队员,人员组成既有特种作战学院转业军人与全军各特种作战旅退役军人,也有精通各种应急救援技能的户外专家。

应急救援服务中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不仅可能涉及上山、下水,同时还有野外营救、坍塌救援等情况,所以为了更好地为社会和群众服务,同时帮助队员在开展应急救援时能更专业、从容地应对各种危险多变的环境,团队积极提升队员的救援专业技术,并根据各人不同的兴趣特长进行出资培养,“因为事关人身安全,所以加入队伍的志愿者都要接受多轮体力、理论和实操培训,争取取得相关的认证资质。”

该队副队长吴万昆表示,目前团队中就有超过半数队员通过国家认证四级应急救援员考试,他还另外考取中国红十字会急救员、美国心脏协会AHA导师等证书。“团队平均每个月都会组织大家开展两到三次的集训活动,内容主要是练耐力、急救实操、熟悉救援流程、识别不同救援环境等。”

在应急救援服务中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为广州马拉松提供后勤保障、驰援清远英德参与抗洪救灾、防御台风“山竹”备勤时帮助海珠区南华中路康宇养老院进行清理和消毒工作……在很多应急救援场合中,天铸都有呼必应、有急必援地参与其中,贡献他们专业、可靠的退役军人力量。

左勇称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2022年6月下旬在清远英德中的救援行动,“当时我们知道有很多群众被洪水所困,于是我们自备动力救护艇、救生衣、应急医疗用品等装备自发前往。”当年6月23日出发,到6月27日,整整五天,天铸在洪水浸泡区域一共救出受灾群众10余人,其中大部分是孕妇、儿童、老人等行动不便的人群。

吴万昆回忆,当时团队每天早上7点开始待命,分批次进入,一直忙活到凌晨两三点,且由于当地处于停电状态,晚上的救援更是处于一片漆黑中,“水位最深处有4米,为了保证全体人员的安全,我们只能借助月光和手电筒,时刻保持警惕地研判周边环境的安全情况。”

除了参与应急救援,自2018年起,天铸更多次走进社区、校园和企业,开展了500多场公益应急救援知识讲座,涵盖急救、防溺水、防暴恐、防地震、安全生产、居家安全、校园安全、社区安全等主题,总服务时长达388667.04小时。

自2018年开始,天铸多次走进社区、校园和企业,开展多场公益应急救援知识宣讲活动。受访者供图

自2018年开始,天铸多次走进社区、校园和企业,开展多场公益应急救援知识宣讲活动。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