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载流浪漂泊,荔湾民政助其归家团聚
2024-03-27 17:57:5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丹婷 通讯员 郭文轩) 离家三十载,在外漂泊居无定所、食不果腹,近日,历经沧桑的他,在荔湾区民政局的帮助下,成功与亲属团聚,跟随家人返乡。


荔湾区流动救助队帮助流浪人员韦某返乡。通讯员供图


3月中旬,荔湾区流动救助小分队进行街区日常巡查,行至荔湾广场时发现露宿人员韦某。工作人员与其进行询问沟通,但韦某防备心较强,不愿意透露过多个人信息,只是简略说了下自己姓韦,家在广西。为保障韦某的合法权益,荔湾区救助队联合公安、城管部门和广州市尚丙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为其展开寻亲工作。

次日,公安部门通过信息采集方式成功锁定韦某的身份信息。而后,尚丙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立即在媒介信息平台发布寻亲启事,很快便与其亲属及同学取得联系。据其亲属透露,韦某已有三十年未归家,家里人都以为他遭遇了不测,并提到韦某自尊心极强,曾言“挣不到钱绝不回家”,故始终漂泊在外。

3月20日,韦某的侄女和侄女婿从家乡驱车赶到广州。当晚七点半,在荔湾区流浪救助队的帮助下,韦某和侄女及侄女婿三人见面。因多年未见,韦某面对眼前的亲人不敢相认,在与其年迈的姐姐通话后,韦某才承认了其侄女的身份,但因羞愧还是不愿返乡。经过荔湾区救助队、尚丙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和家属的耐心劝导,韦某最终同意返乡,结束流浪生活。

近年来,荔湾区民政局不断强化落实流浪救助管理工作,持续加大源头治理力度,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寻亲方法,提高工作成效,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