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科联支持“羊城教育沙龙”品牌建设,助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
2024-03-27 18:53: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晓雯 通讯员 刘旭晖)近年来,在市社科联支持下,广州教育学会着力打造“羊城教育沙龙”品牌,聚焦基础教育领域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将理论引领与实践探索相结合,课题研究与成果推广相结合,为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和促进校长教师专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受到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的欢迎,为推动广州教育改革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广州教育学会是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所属社科社团组织,也是广州教育系统成立较早、覆盖人群多、影响面较广的教育学术组织和地市平台型教育智库。

image.png

“羊城教育沙龙”走进花都区小学开展书法养育教育。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社科联学会部负责人表示,“羊城教育沙龙”是一个及时、高效而且有深度的品牌惠民项目,搭建了广州基础教育领域高端学术交流平台,生动展示和推广广州基础教育经验成果,促进了广州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发挥了社科社团凝聚专家资源、服务专业领域的作用,有效提升了广州教育学会服务学术、服务教育、服务社会的能力,推动学会持续高质量发展建设。

名家名师汇聚,理论引领与实践探索并重

image.png

“羊城教育沙龙”举办校长论坛。通讯员供图

据广州教育学会原会长吴强介绍,“羊城教育沙龙”紧扣“新时代·新探索·新发展”主题,坚持服务一线原则,以问题为导向,以专家为引领,以服务教师成长为宗旨,结合广州市教育实际和改革发展要求,深入展开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实践探索和成果推广。2022年12月至2023年11月,学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了5场活动,吸引广州11个区数百所中小学校校长(园长)、教师累计1000多人现场参与,其中“四合一教学”成果推广交流活动线上直播观看量超过8万人次。

五期沙龙主题分别涉及“五育”并举、家庭教育、有效教学、科学教育、书法美育,体现出形式新颖、内容多元、对象精准、影响深远等特点。

活动先后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赵德成教授、钱志亮教授,湖南师范大学辛继湘教授、暨南大学陈志平教授等教育理论名家或学科教学专家作专题报告,加深基层教育工作者的理论认知。同时邀请市区教育部门负责人和不同层次、不同地域名校长、名教师30多人参与主旨报告和圆桌会议交流,分享各种创新教学教改案例,并由知名专家总结点评,多方位呈现广州基础教育领域的新方向、新做法、新探索。

吴强表示,“每场活动中,成果汇报和经验介绍都让与会代表们眼前一亮,备受鼓舞又茅塞顿开。这些经验成果皆具推广性,影响范围广、深、远。”

打造交流平台,助力教育经验成果推广

image.png

羊城教育沙龙上开展优秀教学案例分享。通讯员供图

为了办好每期沙龙活动,实现“博采众长求突破,兼收并蓄促提升”的初衷,广州教育学会充分发挥37个基础教育领域专委会的组织活力和学术影响力,广泛发动全市名校长名教师参与主题的研究研讨,力图寻找对策破解难题。活动中所展示的主旨报告及教育案例均基于多年实践,且在实践中证明行之有效,这些实践探索得来的真知灼见获得了与会教师们的好评。例如,2023年6月“四合一教学”成果推广研讨会举办后,与会教师纷纷针对“打造高效课堂,助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的主题发来参会感言,并希望学会大力推广优秀教学经验。

为发挥“羊城教育沙龙”研讨成果的更大价值,广州教育学会还精心策划外延活动。例如,在举办“新时代‘五育’并举 促进学生成长教育教学实践”研讨会前,面向全市推出“新时代‘五育’并举 促进学生成长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征集活动,收集50多所学校交流材料做成电子书册,供与会人士参考交流。

广州教育学会会长华山鹰表示,“我们将继续对这些优秀案例进行打磨,在条件成熟时结集出版,作为广州基础教育学校在‘五育’并举方面的重要成果呈现。”

活动面向基层,深化教育惠民服务功能

image.png

“羊城教育沙龙”邀请名校长到增城对话交流。通讯员供图

“羊城教育沙龙”举办地点,北到花都和从化、南到南沙、东到增城,为当地学校送去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有利于一线基层乡村地区的教师成长,达到赋能教师专业发展、助力课堂提质增效的效果。例如,“广州市中小学书法美育论坛”安排在花都区新华街第五小学,为花都区广大师生开拓了书法美育的新视野;“广州市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创新校长研讨会”在南沙区金隆小学举办,吸引了周边大量乡村学校代表参会;“在学校教育工作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科学教学研讨会,邀请10位小学校长到增城展开对话,为农村地区小学的科学教育提供了新理念、新思维和新做法。

华山鹰表示,学会将继续围绕广州教育与教师队伍建设的改革与发展,深耕“羊城教育沙龙”品牌,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研究、成果总结和经验推广,充分发挥社科类社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和服务职能,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多方互鉴互促、合作交流,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广州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