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一棵树”建好“一片林” 五级代表共护“绿美广州”
2024-03-26 19:59: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羊城三月春意浓,植树护绿正当时。3月26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在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举行“人大代表林”启动仪式,以“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助力绿美广州生态建设,助力“百千万工程”,奋力推动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中作示范、当样板。

以代表履职助力生态建设

今年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连续第七年组织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主题仍是“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贯彻好省人大常委会关于高质量开展代表主题活动的有关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市委对绿美广州生态建设作出的系列部署安排,围绕《绿美广州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结合广州实际,谋划开展了这项特色活动。据了解,打造“人大代表林”是今年广州人大“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其中一项重要子活动,“人大代表林”启动仪式也是整个代表主题活动的第一场活动。

这次活动可谓“规模空前”,市、区两级人大联动,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计划建成“人大代表林”的总面积约为60亩。参与形式上,除了此次集体植树活动,各级人大代表还可以通过“认种、认养、认捐”等不同形式参与植树造林。以“认捐”为例,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多达48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人大代表林”认捐活动。

                     人大代表植树护绿。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摄

做“绿美广州”的宣传者实践者守护者

启动仪式上发出“绿美广州·代表行动”倡议,号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建设绿美广州的积极宣传者,做建设绿美广州的忠实实践者,做建设绿美广州的坚定守护者。挖坑、栽树、填土、浇水,植树现场,代表们干得热火朝天。

“我觉得这次植树活动意义非凡。作为来自农村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回去之后,我们也会积极号召身边的朋友,基层的群众,一起参与爱绿护绿的行动中,共同守护绿美乡村,为绿美广州生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增城星级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沈燕芬说。

市人大代表、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温美燕表示,作为一名在基层林业系统工作的人大代表,她将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履职尽责,助力绿美广州生态建设。下一步,将做好宣传者、实践者,普及爱绿护绿,助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这次选的植物都是乡土树种,种类多,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未来希望能起到固碳的作用,同时产生一些经济效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说,“人大代表林”体现了生态化、多样化、乡土化、文化等概念。接下来,他将深入调研,运用专业知识,发挥好桥梁作用,在物种结构、科技、政策等领域提出一些建议,助力以绿美广东、绿美广州生态建设为“再造一个新广东”“再造一个新广州”提供生态支撑,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