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澳留学呈上涨态势,计算机成本硕博各阶段最热门专业
2024-03-26 19:56: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根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我国出国留学人数从2020年的45.09万人回升到2022年的66.12万人,2024年出国留学呈现出常态化的趋势。3月24日,国际教育服务机构启德留学在第57届启德国际教育展(广州站)上发布了《2024中国留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分析了目前留学市场的最新态势。

3月,广州举行多个国际教育展。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摄

英澳留学呈现上涨态势

据最新数据统计,2023年中国内地留学生人数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德国、意大利这些国家的国际生占比中均位列第一。同时,英国、澳大利亚中国留学生数量呈明显上涨态势,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数据显示,在英国读研究生的中国内地学生人数已达到88755,比2020/21年上涨6%,相较于5年前,上涨46.36%。在澳大利亚,2023年新批准的中国内地学生签证数量高达70834,与2022年同期增长了42%。同年中国内地学生在澳大利亚国际学生中的占比达到21%,位居第一。

随着出国留学呈现上升趋势,申请门槛也随之“水涨船高”。例如对于GPA的要求,美国US News前50名校的录取中GPA达到86分及以上的录取占比均在5成以上;而在本科阶段,该比例更超过了6成。海外院校本硕录取中,2023年托福成绩95~109分的录取占比均比2022年高出约4.5%;托福成绩在110及以上的录取占比,在本科阶段的录取占比增长则远超硕士阶段的录取占比。同样,用雅思申请本硕阶段的课程,2023年雅思成绩在7.5分及以上的录取占比也高于2022年。由此可见,申请者在语言高分段的竞争更为激烈。

中国学生更关注院校综合排名 

目前,各阶段学历求学均呈现稳定或增长态势,在专业选择方面,商科与经济学、理工科的申请占比不相上下,并且与各留学目的地的专业优势分布密切相关。例如德国求学以理工科为主,而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商科则十分热门。在本科申请阶段,前三名热门专业分别为计算机(9.13%)、经济学(8.63%)、泛商务类(7.19%);在硕士申请阶段,计算机(10.88%)、金融(8.46%)、教育学(6.20%);在博士申请阶段,计算机(12.73%)、经济学(7.58%)、生物科学(6.22%)。

除了专业之外,中国学生对于留学院校的选择,最关注的因素仍然是综合排名,连续四年排位第一。意向留学生对毕业生就业率的关注度有了显著提升,甚至超过了专业排名、国内知名度和申请要求这些因素。这一变化可能与近年来国内就业市场的竞争加剧有关,毕业生的就业率作为衡量教育质量和实用性的一个重要指标,关注度有所提升。《白皮书》显示,超过八成的意向留学生考虑跨专业申请,相比2023年提升了15.6%。在选择跨专业的原因中,“考虑以后更好就业”的比例最高,达到76.2%。

家长在国际教育展上咨询留学相关事宜。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摄

近四成留学生回国发展选择新一线城市就业

中国学生的留学预算正在呈现多样化趋势。启德调研数据显示,今年留学预算31万到60万元成为多数人的选择,占比接近一半,达到49.1%。留学预算在30万元以下占比27%,61万~90万元占比14.5%,91万元及以上占比9.4%。

不同留学目的地的学生在留学预算上存在显著差异,在30万元及以下区间,日本、德国的选择占比相对较高。而在留学高预算区间,比如61万元至90万元、91万元及以上,美国的占比明显高于其他留学目的地。

《白皮书》显示,过半留学生回国发展会选择在一线城市就业,人数占比相较2023年下降了十个百分点,而选择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人数占比达到37.8%,比2023年提升了15.9%。新一线城市如杭州、成都、武汉等,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就业机会和生活质量方面都有显著提升,同时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吸引了更多留学生的关注。随着新一线城市的快速发展,预计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留学生回国就业选择入职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教育行业。同时互联网、计算机软件、科学研究和专业技术服务、贸易进出口、新能源、国际组织、计算机硬件也在热门行业中排名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