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科联支持“羊城荟”品牌打造,推动中外文化交流
2024-03-26 21:43:2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晓雯 通讯员 刘旭晖)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岭南文化中心的广州,承担着建设对外文化交流门户的重要使命。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指导广州外国语协会打造“羊城荟”品牌项目,深入开展中外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培养新时代外语教育人才的同时,生动讲好广州故事、湾区故事等,展现广州城市软实力。

image.png

羊城荟中外文化大讲堂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社科联学会部负责人表示,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发挥广州对外文化交流作用,亟待培养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和精通国际谈判”的外语人才。广州外国语协会在开展“一学会一品牌”建设中,联动广州地区高校打造“羊城荟”品牌,开展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在推动外语教学发展和提升外语人才综合素养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精心组织名家演讲,精挑细选讲座主题

据广州外国语协会执行会长潘雪峰介绍,“羊城荟”系列活动包括“羊城荟中外文化大讲堂”和“羊城荟外语教师工作坊”两大部分,2023年共邀请6位著名专家学者开展了8场讲座和培训,内容涉及外语教师思想与文化修养、外语教学能力提升、中外文学与文化研究等主题,受众覆盖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广州地区50多所高校,累计参会师生逾1300人次。

image.png

“羊城荟”面向高校外语教育开展现代外语教育发展工作坊培训活动。通讯员供图

“羊城荟”中外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坚持精英原则和需求原则,广州外国语协会在前期与广州地区高校广泛联系,收集外语教师和青年学生的需求,精心设置讲座主题,着力展现现代外语教育改革创新精神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髓。6位嘉宾均为各专业领域翘楚,包括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彭玉平、中山大学翻译中心主任王东风、华南师范大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建利、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原校长曾用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张欣、欧阳护华,他们结合自身奋斗经历与研究成果展开精彩分享,讲座主题涉及中国文化与文学、语言测试与研究、远程英语教育、中外文化语言比较、中外文学翻译、外国语言研究、外语教师发展、AI赋能外语教学等领域。

理论实践有机结合,赋能高校师生发展

image.png

教师培训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练习相结合。通讯员供图

“羊城荟”中外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充分凸显社科工作培根铸魂作用,主讲专家“现身说法”阐述外语教师应具备的理论修养和教学能力,赋能教师发展和教学创新。例如,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采取理论阐释、实践练习、专家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结合主题安排案例讨论、小组合作、汇报展示及专家点评等环节,收到良好培训效果。其中,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建利教授在“人工智能与ChatGPT赋能外语教学”讲座中,现场传授运用ChatGPT赋能英语教学的技巧,学员们纷纷表示脑洞大开,受益良多。

image.png

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彭玉平的讲座坐无虚席,吸引了众多师生参加。通讯员供图

在中外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中,名家们倾囊传授中外文化、文学对比研究的方法和经验,也是干货满满。彭玉平生动讲述我国著名国学大师王国维与日本中国文学研究家铃木虎雄的交往故事,加深了师生们对中日文化的认识。王东风阐述对我国西方诗歌翻译历史与发展的独到见解,并展示了自身卓越的翻译技巧与美学素养,为听众们打开了西方诗歌翻译的新视野。

“羊城荟”中外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切实提升了与会高校教师、青年学子自身发展与文化修养,受到广泛肯定和好评。每场活动后制作视频和推文,通过媒体、高校和学会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也扩大了活动传播效果和学会的社会影响力。 

广州外国语协会执行会长潘雪峰表示,新年度将在广州市社科联指导和支持下,继续开展“羊城荟”中外文化交流活动,推动学会高质量发展,力争形成教育名家演讲录、学术成果和活动宣传册、宣传片、短视频等一系列传播产品,实现多维度、多方式、多渠道的传播效果,进一步推动市社科联、高校和社会组织之间的互联互通、深度合作,打造面向高校教师与青年群体有涵养、有温度、有活力的学术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