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多举措保障市民清明假期出行
2024-03-26 19:50: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潘金水)清明将至,又是人们寄托敬意、安放思念的时节。记者3月26日获悉,为切实做好清明假期公交营运保障工作,广州市一汽巴士二分公司通过开展应急演练、加密重点路段线路班次、组织党团员开展志愿服务等,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市民公交出行需求。


途经银河园的39路公交车。通讯员 潘子亮供图


“据预测,今年清明市民祭扫踏青客流高峰将出现在清明节期间及前后一周的周六、日。”据一汽巴士二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届时将根据银河园(途经路线有30、39、54、409、498、B11路)和中华永久墓园(途经路线有78A、497、774、901路)的客流情况,并充分运用智能调度系统,针对运营车辆、主要线路和重要路段进行实时监控,适当加密途经的公交线路班次,确保各大墓园公交疏运安全、有序,适应客流需求。“据以往情况,假期期间可能会临时调整公共汽车武警医院站(北行)②分站,请各位市民留意调整通知或实时交警临时管制措施。”

据了解,3月底属于强对流活跃的时节,可能会带来雷雨,一汽巴士二分公司已提前开展遇暴雨涉水的应急处置演练,除做好雨天安全行车工作,一汽巴士二分公司将持续加大车辆安全排查、整治等行动,对车辆雨刮、刹车片、轮胎、车灯等部件加强检测维护,严禁“病车上路”,并加大防恐安全检查力度,严防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上车等。此外,目前已进入“春困”期,一汽巴士二分公司通过GPS终端系统提醒公交车长保证充足休息,在进出站、转弯、变道时提前打转向灯,合理使用车外语音提示功能,保障假期市民安全出行。


开展遇暴雨涉水应急演练。通讯员 潘子亮供图



工作人员对车辆开展安全排查。通讯员 潘子亮供图


“我们计划在银河园站、武警医院等重点站点,开展清明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党团员志愿者为过往市民、乘客提供出行咨询、秩序引导等多项便民服务,保障市民便捷舒适出行。”一汽巴士二分公司党总支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每年清明假期,各大墓园或公园周边路面交通高度繁忙,停车泊位供给紧张、停车困难,对市民进行祭扫踏青会带来较大影响。”30路公交车长孙俊钊说,市民可以选择公交出行,特别是现在有如约专线、常规公交,都能到达各大墓园或公园景点。一汽巴士公司温馨提醒市民乘客:请密切留意清明期间如约专线开行及公交站点临时调整情况,可提前熟悉“广州交通行讯通”出行App或小程序,及时掌握获取线路、班次等信息,合理选择出行方式;请勿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车,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祭扫踏青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