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少年学堂举办“瞿秋白:开辟光明之路的书生领袖”主题讲座
2024-03-26 19:34:5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晓雯 通讯员 尹学聪)“如果医生告诉你,你只有两三年的生命了,你会做些什么?”“我会做一些以前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我会和家人一起旅游看世界。”“同学们,你们知道瞿秋白是怎么做的吗?”……

讲座现场。通讯员供图

3月23日下午,羊城少年学堂第510期讲座在广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龙研究员围绕“瞿秋白:开辟光明之路的书生领袖”的主题,以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故事,为小读者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文学家和宣传家瞿秋白烈士的成长历程和革命事迹。

本次讲座是“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之一,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主办,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广州市第四中学协办。

主讲嘉宾陈龙。通讯员供图

在这场主题讲座中,陈龙首先从瞿秋白的一份人生“简历”谈起。“你们知道民国时期小学的升学率有多少吗?全国只有10%的孩子能上得起学,而能升入中学的不到两成人。如果放在今天,少年时期的瞿秋白就是妥妥的学霸。”陈龙一开场就深深吸引了现场近百名中小学生的注意力。

随后他用十个小故事,从“书香熏陶,三易其居”“少年好文,勤学好问”“心里装着穷苦人”“投身五四,寻求真理”“开辟光明之路”“创办中国共产党报刊”“重译《国际歌》”“担任中国共产党领袖”“领导左翼运动”“坚贞不屈,英勇牺牲”的不同阶段,回顾了瞿秋白烈士36年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小听众们争相回答问题。通讯员供图

陈龙的讲座深入浅出,多次引用瞿秋白的诗作提出问题与同学们互动,将“人生大道理”融入日常小故事中引导大家思考,从中感悟瞿秋白勤奋刻苦、正直善良、才华横溢、信仰坚定等优秀品质。现场同学争相举手回答问题,不少同学还认真做着笔记。

广州第四中学初一、初二年级的部分学生集体参加本次讲座。有同学表示,之前对瞿秋白烈士的事迹了解不多,听了讲座,被他一心为了中国革命而舍身忘我、视死如归的精神所深深感动。

据悉,教育部2022年提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要求,如何把理论性强的大学思政课转化为中小学生能听懂易接受的内容,高校做了许多探索。陈龙表示,“面对中小学生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从内容上要侧重于讲革命先烈前期成长的经历,揭示出他们找到革命理想和人生信念的奋斗过程;在话语表达方式上要突出故事性、互动性,让中小学生从中有收获有感悟,从而达到传承红色文化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