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气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成立!
2024-03-25 19:11: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杨一丹)近日,在第64个“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由南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南沙区委宣传部、区气象局和珠江街联合主办的南沙区气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挂牌仪式暨“周末音乐会”系列活动,在南沙气象探测基地举行。

据悉,目前南沙区已建成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站点,分别为:中铁隧道局博物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南沙融媒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南沙青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南沙“渡·书店”全民阅读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南沙明珠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南沙区气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今年,南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分阶段、分片区逐步有序拓展特色阵地,切实打通宣传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社会文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氛围环境。

科普助力,拓宽实践新半径

记者了解到,南沙区气象局是南沙区级“文明单位”,也是珠江街道实施“百千万工程”的结对单位。近年来,南沙区气象局把“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落实到气象服务工作的各方面,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和干事创业活力,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取了显著成效。

为贯彻落实省文明办和省气象局关于《推进广东气象部门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为“百千万工程”赋能增效,南沙区把2024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站点设立的第一站选在南沙区气象探测基地。该基地总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设有南沙气象信息中心和农气观测区、风雨监测区、雷电监测区等6个观测场区,拥有包括风廓线雷达、天气现象仪、能见度仪等一批气象探测设备。

“用好气象监测基地,实践点阵地挂牌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立足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展示气象文化交流、传播气象灾害防御三个方面,充分发挥气象科普和志愿宣讲服务作用,持续推动机制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建设和项目建设,打造南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气象科普品牌。”南沙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志愿赋能,激活阵地新功能

今年3月是“做新时代文明人”志愿服务主题月,而志愿行动是文明实践阵地常态长效发挥作用的重要内容。南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新成立的南沙区气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中专门设置了志愿服务工作站,为首批6名“志愿宣讲员”代表颁发聘书、授予绶带。

为南沙区气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首批6名“志愿宣讲员”代表颁发聘书、授予绶带。通讯员供图

在他们之中,有政府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广州好人”郭红英和“南沙好人”王金清也积极参与其中。

郭红英是广州市南沙区中医院的一名退休医务人员。退休20多年来,她组建了珠江街泰安社区健乐志愿者协会和爱心义剪义诊服务队,加入了南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队,一直以来都深耕基层一线,靠前为群众服务。郭红英表示,此次被聘请为气象实践点志愿宣讲员,感到很光荣,将在志愿服务中发挥余热余力,弘扬正能量。

记者了解到,南沙区气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将于每周五下午面向群众预约开放,受聘志愿宣讲员轮流驻点服务,在工作、学习之余为群众讲解气象知识,激发学习兴趣、提升科普素养。推动该站点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践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志愿精神影响人、感召人、带动人。

文艺添彩,共搭文明新舞台

除站点揭牌和志愿宣讲员颁证外,本次活动再次将南沙区文明南风文艺志愿服务团队带到“周末音乐会”的舞台上,以音乐助兴、文艺添彩,为文明助力。


现场还举办了多姿多彩的“周末音乐会”。通讯员供图


一首《春天的芭蕾》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凤凰艺术团用优美的舞姿和动听的歌声,为我们描绘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天画卷。文明南风文艺志愿团队金燕舞蹈协会带来的舞蹈《点亮渔火》,展现了渔民们面对自然的豁达与勇敢。

珠江街道泰安民乐协会带来的《彩云追月》充满了东方的韵味和魅力,表达了浓厚的传统色彩。气象小主播刘雨桐、江素兮展示了气象播报的另一种形式。小小志愿者周柯晓的朗诵《我的气象认识之路》,生动讲述了他与气象的相知相识。还有舞蹈节目《芒种》和《海的女儿》步步生花,演绎了情感与力量的交融。文明南风文艺志愿者刘珠明的原创快板《水的话》节奏明快、寓意深远,描画了南沙的山水风光。

在“周末音乐会”系列活动的舞台上,很多志愿者已是多次登台,用他们的才艺温暖南沙群众的心灵。该系列活动不断丰富着南沙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内涵,帮助文明培育花开满园、入脑入心,助力文明创建全方位、全要素、全覆盖,推动南沙精神文明建设迈向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