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清水河畔,南沙区蕉门公园新增绿美广州·志愿治水驿站
2024-03-25 18:49: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湾区齐携手,守护清水河畔。3月22日下午,南沙区河长办联合团南沙区委、南沙街河长办举行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暨南沙区蕉门公园“绿美广州·志愿治水驿站”启动仪式。广州市河长办、水务局,南沙区河长办、水务局,团南沙区委及各镇街河长办多位领导到场观礼,南沙区民间河长代表、粤港澳志愿者等共同参加当天活动。

打造新阵地,构建治水新格局

仪式上,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为治水志愿驿站揭牌,广州市优秀民间河长高毅坚围绕团队培育、生态科普、湿地生态保育等方面向广大志愿者分享治水故事,为南沙区进一步开展河流水环境、湿地红树林等生态实践中打开新思路、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

记者了解到,新揭牌的南沙区蕉门公园“绿美广州·志愿治水驿站”坐落于蕉门河畔,旨在深化“开门治水,人人参与”理念,推动集科普、实践、宣传于一体的线下爱水护水治水阵地,让周边市民在观赏蕉门河畔生态美景的同时接受水文化建设的熏陶与教育,推动水生态保护理念深入人心,转化于行。

新揭牌的南沙区蕉门公园“绿美广州·志愿治水驿站”坐落于蕉门河畔。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设置了治水、节水趣味摊位,团扇DIY、垃圾分类套圈游戏、“过河进湾”趣味知识问答……一个个新颖有趣的环保科普游戏让市民群众在互动体验中进一步河长制以及理解全民治水理念,从“心”激发市民参与治水的热情。

“我从这些趣味活动中学习到治水节水的知识,深入了解了南沙在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工作作出的成效,今后我将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养成日常节水好习惯。”市民梁小姐说。

南沙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接下来,“绿美广州·志愿治水驿站”将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提供一系列志愿服务,包括生态环保教育、交通咨询指引、安全科普教育等,带动更多粤港澳志愿者参与河湖保护,引导广大群众成为河道环境长治久清的宣传者、践行者和参与者,共同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绿美南沙。

携手粤港澳,激发治水新活力

为有效地拉近粤港澳三地青年距离,增强粤港澳志愿者服务能力,活动现场邀请粤港澳志愿者代表向广大粤港澳志愿者发出倡议,号召广大粤港澳志愿者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为加快推进南沙区生态宜居、人水和谐的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港籍志愿者陈佩茹分享道:“这次活动让我获益匪浅,通过参加治水护水志愿服务活动,有助于提升粤港澳三地志愿者的交流,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青春活力。”

志愿者们开展巡河服务。通讯员供图

仪式结束后,南沙街道河小青、南方投资集团南电公司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以组为单位,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服务。他们手持火钳、垃圾袋等工具,沿途清理河涌周边的塑料袋、汽水罐等生活垃圾。

据悉,近年来南沙区充分发挥“12NX”志愿服务南沙模式优势,成立南沙区“粤港澳青年河小青”巡河护河志愿服务队,以志愿服务深入组织动员广大粤港澳青少年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参与志愿者逾430人次,推动治水理念入脑、入心、入行,在全社会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治水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