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派潭,乡约摇滚!派潭“村晚”走进万果小镇
2024-03-25 18:43: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派潭宣)3月24日晚,派潭“村晚”走进东洞村万果小镇,广州迪可乐队、派潭本土荔之核乐队,还有众多本地实力歌手重磅加盟,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草地摇滚音乐派对。

       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东洞村历来有舞凤鸡的传统,舞凤鸡起源于明朝天启元年,在清朝时期传入广东成为当时部分地区盛行的群众文化活动。省级非遗传承人湛师傅带领前山凤鸡舞团带来凤鸡舞表演,寓意天下太平、五谷丰登、福地降临,精彩的表演引发观众热烈的掌声,也为派潭“村晚”拉开了序幕。

舞凤鸡作为一项省级非遗曾几近失传,直到2013年11月被列入广东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才重新被世人所关注,湛师傅表示自己作为非遗传承人,要将舞凤鸡这个文化瑰宝接续传承下去,充分发挥地方特色文化优势,进一步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

省级非遗传承人湛师傅带领前山凤鸡舞团带来凤鸡舞表演。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记者看到,派潭“村晚”直接办成了草地摇滚音乐派对。铿锵的乐符、沸腾的音浪、劲歌与热舞,从经典的流行金曲到激情四溢的摇滚乐,还有动感十足的电子音乐,聚光灯下的创业青年点燃了这个夜晚的激情与浪漫。

第一支登场的乐队就不一般,是来自广州的迪可乐队,全网粉丝超42万。网络上有这么一句话形容迪可乐队:“如果大家在广东珠三角地区见过万人合唱的大场面,那这很有可能就是迪可乐队的现场!”,这妥妥的广东明星乐队。《红日》《不再犹豫》《海阔天空》《光辉岁月》开场四首经典曲目直接嗨翻全场。

摇滚歌手现场献唱。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第二支表演的乐队以及歌手都是派潭“村晚”的老朋友,除了派潭本土的荔之核乐队,还有增城知名歌手刘洋、火爆增城的音乐节目《声声动听》总决赛亚军杨竹林、中大学子蓝荣熙重磅加盟,经过前几轮“村晚”的亮相,他们已经在派潭小有名气,《笨小孩》《稻香》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吸引现场观众连连跟唱。“派潭的摇滚音乐节,派潭本土的乐队当然要来啦!这可是我们的主场!”荔之核乐队的乐手说道。

帅气的机车队也来一起狂欢!几十台哈雷机车齐聚派潭“村晚”现场,引得在场观众纷纷与之合影留念,小朋友们更是围着车队团团转。“等长大了,我也要骑机车玩!”小朋友天真稚气的话语说出了许多大朋友的心声,试问又有哪个男孩能抵挡得住机车的魅力呢。

来自派潭本土的企业代表不仅给大家轮番走秀,还带来了充满热血的创业就业故事,又上台和乐队们摇滚了一把。如派潭高端民宿——宿山房的品牌创始人刘子宾就是一名增城的“95后”年轻人,“村晚”大舞台上他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留学归来后义无反顾地投身山水间创立民宿品牌的故事,如今他所主理的宿山房意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山水田园间是一片广阔的天地,等待着更多的年轻人来扎根来创业来一展身手,乡村的新产业新业态未来也依旧是一片蓝海,人生是旷野而非轨道,希望有更多像我一样有理想、敢追梦的年轻人来到乡村奋斗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刘子宾说。

还有高滩温泉酒店总经理潘敬锋、麦客72HOUSE民宿创始人张国晋、四季田园度假村总经理何志威、优景文旅民宿创始人陈思彤等一众青年企业家纷纷上台分享各自创业故事,创业的路上有白手起家的艰辛、有资金流转不通的困境、有为达到完美而不懈追求的坚持......热血追梦的故事,高遏行云的歌声,“希望大家都能在派潭这片热土上摇滚起来!”搭配着主持人激昂的话语真是太打动人心了。


现场氛围让观众“嗨翻天”。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文旅体验唱响“村晚”品牌,“村晚”活动助推乡村旅游。万果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从2023年8月中旬启动派潭“村晚”系列文化活动之后,带动万果小镇和周边酒店、民宿、餐饮、农场等旅游业态游客量稳定提高,特别是节假日客房满房、餐馆“翻台”是常态。有游客想体验各式各样的水果采摘,有游客带着孩子想了解一些农业科学知识和农耕历史文化,还有学校组织学生来到万果小镇研学旅游,可以说东洞村倚靠着“村晚”的热度搞起了文旅产业,经济发展节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