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代代传!青少年在多彩活动中开启文化之旅
2024-03-25 17:33: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 通讯员 何秀婷)3月24日,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英雄花开英雄城”红色少年国旗护卫队展演暨红色文化研学活动。该活动通过升旗仪式展演、研学活动、制作非遗木棉绒花等形式,引导青少年探寻、感悟、追随革命者足迹,深入学习广州“英雄城”的光荣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传统,用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

当天早上,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在正门国旗台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经过3天集训的青少年国旗护卫队队员,英姿飒爽,脚踢正步、动作整齐划一,护送五星红旗入场。队员们整齐列队,行注目礼,向国旗敬礼并高唱国歌。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会场,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通过升旗仪式,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增强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

青少年参加升国旗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随后,在烈士陵园讲解员的带领下,青少年们走进园区,聆听广州起义烈士的英雄事迹,感悟革命先烈的初心和使命;参观广州起义英烈专题展,铭记英烈功绩,坚定理想信念,凝聚起奋进力量。

青少年参加红色文化研学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在非遗传承活动环节,非遗传承人向青少年详细介绍绒花的起源、发展以及制作工艺,并现场演示木棉绒花的制作过程。学员们纷纷动手尝试,亲手制作绒花,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青少年们通过制作绒花,学习非遗技艺,传承木棉作为英雄花象征的革命精神。

青少年跟着老师一同学习制作木棉绒花。通讯员供图

“我平时对红色文化和革命历史很感兴趣,这次的活动让我可以近距离感知历史。”参加研学活动的青少年赵梓豪表达了自身的收获。谈及本次活动,两名就读小学二年级的学生郝芷晴、陶静禧也有着自身的感受和体会。“为了今天的升旗仪式,我们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军事化训练,每天都要训练几个钟,这也让我学会了坚持。”郝芷晴谈道。身为革命后代的陶静禧则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参加研学活动,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慢慢喜欢上军事训练,她在活动中学习红色文化,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