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三届“爱鸟周”,广州动物园为城市中的鸟儿护航
2024-03-25 14:54: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王益)3月20日~26日为广东省暨广州市第四十三届“鸟节”“爱鸟周”。3月24日,广州动物园带领小朋友在狮子和金丝猴展区,用定制的防撞贴装饰玻璃,以防止鸟类与玻璃发生碰撞导致受伤或死亡。

小朋友在张贴防撞贴。通讯员供图
小朋友在张贴防撞贴。通讯员供图

红嘴蓝鹊飞翔鸣叫,夜鹭栖息在湖中树上,黑水鸡于水面嬉戏游弋,鷿鷈一家畅游捕食……春意渐浓,无论在飞禽大观还是在其他区域,广州动物园的鸟儿越来越多、越来越活跃。据介绍,该园不仅保育有丹顶鹤、白鹇、孔雀、疣鼻天鹅等多种鸟类,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吸引了生活在城市中的鸟儿在此繁衍生息。

3月20日~26日为广东省暨广州市第四十三届“鸟节”“爱鸟周”。为了更好地守护这些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的精灵,连日来,广州动物园开展系列活动,邀请公众关注城市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3月24日,广州动物园发起防鸟撞改造行动,带领小朋友使用玻璃防撞贴装饰园区内容易发生鸟撞的区域,并向公众进行科普宣传,为穿越在城市、翱翔在蓝天的鸟儿提供一份保护。

“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举也许就会改变它们的命运。”广州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筑物的透明玻璃幕墙是城市的独特点缀,对穿梭于钢筋水泥的鸟类而言,却是难以辨别的“致命陷阱”,“通透反光的玻璃映射出蓝天白云、湖泊树木等自然景观,鸟类在飞行时往往误认为前方是开阔的天空森林,在狭小的城市空间里,反而会加速往前冲,造成死亡。”

据昆山杜克大学、自然之友及守护荒野等多家机构共同发起的全国性系统性鸟撞调查显示,在2021至2023年,志愿者们累计发现并记录鸟撞事件500多起,涉及红喉歌鸲、红胁绣眼鸟、仙八色鸫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除带领小朋友张贴防撞贴外,广州动物园还开展鸟撞调查,帮助孩子们认识在城市中生活的鸟类,了解鸟类的生存风险。此外,小朋友还将在家针对选定建筑进行调研,协助全国防鸟撞行动网络收集相关数据。

除防鸟撞改造行动外,广州动物园还开设公益科普课堂《羽毛的非凡用途》、动物故事会《渡渡鸟没有灭绝》和各类野生动物主题亲子课堂等,以及举办户外观鸟、读书分享会和识鸟辨鸟科普摊位等活动,从唤起关注到付诸行动,携手公众守护这群飞羽精灵。

据了解,广州动物园多年来致力于爱鸟护鸟工作,保育有绿孔雀、蓝腹鹇、白颈长尾雉、疣鼻天鹅等珍稀鸟类;共建“湿地野生动物保护与野外放归示范基地”、开展白鹇、鸿雁等野外放归活动;持之以恒举办爱鸟周活动,通过爱鸟科技活动进校园、鸟类自然观察、制作鸟巢等形式,科普爱鸟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