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坏设备后,他驾车逃离现场!交警一查竟另有蹊跷……
2024-03-24 19:17: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粤交警)记者从广东交警获悉,近日,佛山南海交警大队接到某物业公司报警,称一辆悬挂着鄂A号牌的蓝色货车在出小区门口闸门时,因运载的货物过高,不慎碰撞到设置在闸口附近的车辆识别设备,导致设备损坏,随后逃离现场。

使用套牌一次扣光12分

接报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发现该货车不仅存在事故逃逸,而且进出闸口时车辆前后悬挂的号牌不一致,涉嫌套用鄂A号牌,还有多次逃避小区停车费的记录。

事发次日,民警成功查获涉事货车和司机黄某。被民警查获时,黄某竟还在涉事货车上悬挂其他车辆的号牌。经核查,该车的真实号牌为粤H号牌。

在证据面前,黄某承认自己驾车撞坏小区物业设备和套牌等违法行为。据黄某交代,事发时他知道车辆货物碰到了闸口附近的设备,但是由于害怕套牌被发现,所以不敢停留查看,选择快速离开现场。

民警对黄某作出严厉的批评教育,并依法对其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5000元、驾驶证记12分的处罚。

除了被依法处罚外,黄某还需要对损坏设备进行赔偿。

交警提醒:发现被套牌要及时报警

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车辆被套牌?广东交警表示,车主要定期查看违法记录,及时核实可疑交通违法信息; 车辆维修保养、代办,认准合法正规机构;妥善保管车辆资料,不轻易外借;发现套牌行为,应及时报案,保留证据。

车主发现车辆被套牌应该怎么办?广东交警表示,需要驾驶报案车辆到交警部门并携带以下资料:报案人的身份证明。报案人不是机动车所有人的,应当同时提交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和书面委托说明;被套牌机动车的行驶证。由交警部门进行核实,如果确实被套牌,那么交警部门会将信息录入系统,向套牌车辆所在地交警部门联系核查,并删除违法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广东省外号牌车辆应当在号牌注册地的交警部门报案。广东省内号牌车辆,可以在号牌注册地市以及违法发生地市交警部门报案。

广东交警提醒大家,驾车不慎损坏相关设施设备时,切勿抱着侥幸心理选择逃逸,应保护现场及时报警,积极配合处理。此外,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或套用其他机动车号牌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承担法律后果。


法律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一次记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