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英雄气 弘人和志!“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白云区人和镇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2024-03-24 19:15:1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喻先晶)流溪河畔木棉红,革命薪火代代传。3月23日下午,“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白云区人和镇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在蚌湖大钟楼操场旧址拉开帷幕。

活动当日同步举行人和镇“讲英雄故事 做红色传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活动、红讲台“红色文化创新传播基地”授牌仪式,人和革命人物事迹展、广州红色名胜作品人和站巡展、人和镇非遗文化展三大主题展览同时亮相,为人和红色文化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活动现场。  人和镇供图


齐诵人和红色乐章

唱响文化铿锵旋律

咚锵、咚锵、咚咚锵……在热闹喜庆的锣鼓声中,由人和镇南兴合兴堂醒狮队带来的醒狮表演拉开活动的帷幕。一群“00后女生身着彩色霞帔惊艳登场,狮头上下翻飞,高潮迭起,赢得一片喝彩。“英雄模范坚持不懈、刻苦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同时也激励我们奋勇向前。”17岁的李嘉雯说,在日常训练中,他们坚持训练、认真研究和打磨每个动作。

醒狮表演。  人和镇供图


“团结一致,保家卫国!团结一致,保家卫国!”“我们宁可头断血流,粉身碎骨,也要抗战到底!”广州空港实验中学30名师生声情并茂地演绎百年前在大钟楼操场动员抗日万人大会的历史故事,获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回忆蚌湖抗日万人会》师生集体朗诵节目。人和镇供图


“《回忆蚌湖抗日万人会》师生集体朗诵节目,让青少年深入了解了蚌湖抗日万人会的历史背景。在朗诵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当年抗日英雄的坚定信念和无私奉献精神,从而激发他们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广州空港实验中学校长受访时表示。

作为广州仅有的两座大钟楼之一,蚌湖大钟楼见证了抗日万人会和当地人民英勇抗日的历史,承载着深厚的红色记忆。活动在此地举办,旨在铭记红色历史、用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擦亮人和红色名片,为人和镇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文艺表演。  人和镇供图

如果说集体朗诵是穿越历史时空、走读英雄足迹的红色之旅,那么歌曲大合唱《龙船》则体现了人和人民不畏艰难、团结拼搏、奋勇向前的精神内核。歌声响起,犹如江水滔滔,汹涌澎湃,将听众带入波涛汹涌的历史江河之中。观众也被这激昂的歌声所感染,纷纷跟随节拍挥舞双手。


红讲台植入启新篇

人和镇传承英雄志

近年来,人和镇深入挖掘和传承红色资源,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更好地传承与创新,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3月23日,南粤红色文化品牌《红讲台》“红色文化创新传播基地”正式在人和镇挂牌,标志着这一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和时代意义的红色文化阵地正式落地生根,开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新篇章。

活动现场展板。  人和镇供图

如何用好“红色文化创新传播基地”这一平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推动人和当地文化建设与发展,是当前研究的重要课题。《红讲台》负责人表示,“讲英雄故事,做红色传人”年度宣讲员评选活动正是推动整个课题的契机之一。

活动现场,全镇各村宣讲员代表深情讲述本村红色故事,“讲英雄故事,做红色传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于今年年底评选年度优秀讲述人,为后续深入挖掘全镇各村红色文化资源打下良好基础。


红棉璀璨映人和

文化薪火传古今

人和沉淀的传统文化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红色文化在这里传承,农耕文化在这里孕育,龙舟文化在这里发扬,华侨文化在这里交融,空港文化在这里成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和文化品牌。

主题展览。人和镇供图


活动当天,“扬英雄气 弘人和志——人和革命人物事迹展”“英雄花红新农村——广州红色名胜作品人和站巡展”“非遗传承谱新篇——人和镇非遗文化展”同时亮相,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人和革命人物事迹展以生动翔实的文字和珍贵的历史图片,展示了人和镇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英雄花红新农村——广州红色名胜作品展”以木棉花和广州的红色名胜为载体,通过绘画艺术语言的形式,生动展现广州革命历史的辉煌篇章。人和镇非遗文化展通过展示传统技艺、民间艺术等非遗项目,让人们感受人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内涵。

人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展览,以艺术化的表达方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社会正能量,陶冶群众文化情操,为建设产城融合的魅力空港新城凝聚起万众一心、勇毅前行的磅礴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