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届现代与经典全国小学语文(广州)教学观摩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4-03-23 19:57: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3月22日,第35届现代与经典全国小学语文(广州)教学观摩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大学城小学体育馆召开。全国各地的专家和优秀教师近500多人出席。 


全国小学语文(广州)教学观摩研讨会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华师附属大学城小学一年级语文老师蔡霞带来的展示课《动物儿歌》成为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蔡霞以其独特的教学风格和深厚的教育底蕴,为在场的教师们呈现了一堂生动而富有创意的语文课。她通过构建生活化的学习情境,以任务驱动学生主动学习,有效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 

蔡霞为一年级学生授课。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蔡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语文教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们感受文字的魅力,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希望通过我的课堂,让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培养他们的语文素养和综合能力。” 

在蔡霞的课堂上,学生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体验到了汉字的独特魅力和儿歌的趣味。她巧妙运用形声字转盘工具,帮助学生直观理解形声字的构字规律,让识字变得既简单又有趣。同时,她还通过多种朗读策略,引导学生感受儿歌的节奏和韵律。


一年级学生在上展示课。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书写指导过程中,蔡霞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评价能力。她通过自评和互评的方式,激发学生书写的积极性和准确性,实现了“教-学-评”一体化。她表示:“评价不仅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检验,更是对他们学习过程的指导和激励。我希望通过自评和互评的方式,让学生们更加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提高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批判性思维。”

活动主办方表示,本次现代与经典全国小学语文(广州)教学观摩研讨会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学习交流、反思提升的平台,开拓了教育视野,凝聚了更好的教育能量,有力推动语文教育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