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湿地再增2个新记录鸟种,总数达196种
2024-03-23 19:45: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2024年3月20日至26日是广东省暨广州市第四十三届“鸟节”“爱鸟周”。3月23日,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举办了2024年“鸟节”“爱鸟周”线下宣传活动。

海珠湿地鸟类提升至196种 

今年2月2日湿地日当天,海珠湿地正式启动第四届粤港澳三地观鸟大赛,此次大赛吸引了30支队伍共120人报名参加,其中有学生组队、亲子家庭、妈妈组团等多样化组合。比赛以团队赛的形式开展,采取全新赛制,观鸟时间长达29天,同时依托“智慧湿地+”技术,启用海珠湿地科研信息交流小程序进行观鸟数据监测记录,还设有观鸟培训、评审答辩等环节,参赛者们齐聚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共同探讨观鸟知识,展示辨别鸟类技能,分享观察鸟类的乐趣。

据悉,本次观鸟大赛加强了鸟类保育宣传工作、搭建了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组织之间的协作和共同发展,同时探讨粤港澳三地建立以科研机构、鸟类学工作者、观鸟爱好者、自然教育机构等相关组织开展鸟类保育宣传工作,唤起了公众对野生鸟类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关注。

本次大赛的参赛队伍在湿地二期海廉园区域发现两鸟类新记录,分别为:“红头长尾山雀”“淡眉雀鹛”,至此海珠湿地鸟类提升至196种。

红头长尾山雀。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红头长尾山雀拥有“小熊猫”配色,头顶和颈背棕色,过眼纹宽而黑。主要栖息于灌木林间、果园等,频繁在树间跳跃飞翔,边取食边不停地鸣叫,叫声低弱“吱一吱一吱”。

淡眉雀鹛的头、颈呈褐灰色,头侧和颈侧深灰色头顶两侧有不明显的暗色侧冠纹,灰白色眼圈在暗灰色的头侧甚为醒目。 

飞鸟迁徙游园会持续至3月24日

活动当天,在“飞鸟迁徙游园会”现场,也吸引了众多鸟类爱好者打卡互动。游园会以“飞鸟迁徙”为主题,同时结合“绿美广东”红领巾特色章省级争章活动,共设有5个“趣味互动科普打卡摊位”:启动飞行模式、勇敢鸟儿不怕困难、鸟儿补给站、禾花雀的“传说”、飞羽之旅终点站。每个科普站点除了互动游戏,还会派发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手册及防蛇手册,现场还设有野生鸟类救助保护、野生动物科学放生、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等主题科普展陈。活动参与者热情高涨,吸引现场游客纷纷驻足加入,一起沿着指定的路线游览,通过沉浸式体验飞鸟迁徙的旅程,观看展览、听取讲解等方式,深入了解了鸟类迁徙的知识和湿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据悉,“飞鸟迁徙游园会”将持续至3月24日,市民街坊们可以趁着周末前来打卡游园。除了有趣的科普互动游戏,22-26日,海珠湖雁来栖观鸟栈道将定时定点提供公益观鸟导赏服务,为游客科普望远镜的使用方法、湿地鸟类识别与鉴赏、鸟类趣味科普等内容。

9f41ef09cba56e6318082951536aa866.jpg

比赛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