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丨街门口看大戏!沙头街丰富文娱活动赋能“百千万工程”
2024-03-23 16:35:0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文雨)3月22日傍晚,番禺区沙头街横江村的横江会堂里,传来了咿咿呀呀动人的粤剧声,此刻的大会堂里坐满了男女老少,都在认真观看粤剧表演。黎小姐带着父母来看粤剧,她说:“我父母喜欢,从小受他们影响,我也比较喜欢,能在家门口看这样精彩的演出,很开心。”原来,这是由沙头街举办“粤韵花开 唱响岭南”2024年戏曲晚会。据了解,近年来,沙头街结合本身特色,积极开展戏曲、艺术节、龙舟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助推乡村振兴,助力“百千万工程”纵深推进。

“粤韵花开 唱响岭南”2024年戏曲晚会。街道供图

戏曲汇演精彩呈现

观众大饱眼福

举办戏曲晚会,是沙头街的传统文化活动,本次晚会节目内容以粤曲表演为主,邀请沙头街曲艺专业委员会进行编排与表演。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独特的唱腔和精湛的演技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戏曲盛宴。

粤剧表演。街道供图

一首经典粤剧唱段《凤阁恩仇未了情》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随后,《狄青闯三关》《吕布与貂蝉之小宴》《白龙关》等大家喜闻乐见的经典粤剧剧目轮番上演,或清亮高亢,或清醇雅正,或声调铿锵,唱念做打有板有眼。


大小戏迷听得如痴如醉。街道供图

精彩节目接连上演,现场戏迷听得如痴如醉,纷纷为演员们精彩的演出拍手叫好。在场居民纷纷表示,“以前都是在电视机里看,现在戏台子搭到了家门口,这可比在电视上看热闹多了。希望政府能多多组织此类文艺活动,让我们可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沙头街曲艺专业委员会参与演出成员早早来到现场做妆造(部分)。街道供图

据了解,沙头街曲艺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7年12月,由各行各业的戏曲工作者和爱好者共同组成,是一个群众性的文艺团体。现有会员37人,其中,省级会员2人,市级会员25人。成立以来,沙头街曲艺专业委员会和沙头街积极联动,开展多场粤剧下乡活动,为沙头辖区村民带去了精彩的粤剧表演,受到了村民的喜爱和赞扬。

沙头街积极举办文娱活动

文化赋能百千万工程

粤剧晚会是沙头街众多传统文娱活动的一项。据介绍,近年来,沙头街综合服务中心(文体)统筹各界资源,搭建广阔舞台,积极开展书画作品展、“送戏下乡”、文化街、龙舟景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以文化赋能推动百千万工程。

沙头街2023年文化艺术节。街道供图

沙头街2023年文化艺术节持续近两个月,融合老少皆宜、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在传统的摄影、粤剧、书画展的基础上,增加露营打卡、草坪音乐会、健康悦走等当下最潮流、最新颖、最有趣的活动,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沙头街北海景。街道供图

位于沙头辖区的南山古庙,凝聚着番禺的每一条龙舟,每年端午期间,番禺市桥河道两岸的14条村子都会自发聚在一起,前往南山古庙请龙、采青,为即将到来的端午节龙舟赛做准备。龙舟活动,也为此成为沙头街坊翘首期盼的民俗活动,沙头辖区的北海龙船景、沙头龙船景、莲湖龙船景每年也吸引成千上万的村民参与和观看。

沙头街表示,将结合自身本土特色,持续发挥平台纽带作用,结合“百千万工程,积极开展精彩活动,为辖区群众提供近距离感受艺术的契机,拉进邻里感情,提高艺术修养,进一步促进辖区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

盘活闲置空间

搭建精神家园

此次戏曲活动在横江村横江会堂举办。看到大会堂坐满了村民,村书记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说:“我们村民都比较喜欢粤剧,而且我们经常在这个会堂举办活动,大家都很喜欢。”

横江会堂成为村民的文化娱乐阵地。街道供图

横江会堂。街道供图

横江会堂建于1978年,落成于1982年,曾经是横江村的村委,木制的座椅,明亮的排窗,艳丽的装饰花纹,其独特性和年代感,都在诉说着横江村的辉煌。据了解,横江会堂建筑所用的一砖一瓦都由横江村自己的砖瓦厂生产,是很多横江人的回忆。在横江村委搬迁后,横江村将横江会堂改建为村民娱乐的文化阵地,里面有私伙局、乒乓球台,还不定期举办文艺汇演。将空闲场地进行改造升级,为村民提供娱乐场所,搭建精神家园。

沙头街榄山村是番禺的明星村,近年来,榄山村全面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建造党建公园惠民工程,打造特色农村社区文化,大大增强了村民幸福感。


榄山村党建公园。街道供图

要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是第一步。沙头街近年来打造莲湖生态公园,整治河涌,建设步道,推动各个村子搭建农家书屋,建设党建公园,将老祠堂活化作为文化传播阵地,为村民丰富的娱乐活动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