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丨春孕生机,共享健康!广州市中医治未病大型义诊走进沙面
2024-03-22 21:04: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3月22日,“春孕生机,共享健康”——广州市中医治未病大型义诊暨非遗“西关助孕诊疗法”项目宣传推广活动在荔湾区沙面一街广场举办。活动现场,广州市荔湾区中医医院“广州市中医治未病母婴安康指导中心”团队联合广州市其他三个治未病指导中心,中医师们进行中医太极扇、八段锦展演,举行“西关助孕诊疗法”非遗项目牌匾及代表性传承人证书授牌颁证仪式,并开展大型的义诊活动,将医疗服务送到社区居民身边。

活动现场举行大型的义诊活动。通讯员供图

在荔湾区中医医院文化非遗IP形象推广介绍仪式上,现场介绍了由医院携手广州泥塑传承人,院企合作推出的荔湾区中医医院非遗项目文化IP形象“荔姐与冬少”。荔湾区中医医院是广州市知名中医院,由该院院长谭桂云领衔的西关助孕诊疗法非遗项目在2022年被列入荔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州泥塑是荔湾区非遗项目,传承人万氏兄弟也是知名设计师。这是广州市首次通过非遗作品形式发布医院IP形象,是中医宣传创新之举,也是传统中医走向更亲民大胆尝试。

荔湾区中医医院与泥塑大师万氏兄弟共同设计的“荔姐与冬少”形象。荔姐取形于荔枝,冬少取形于冬瓜。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荔枝性味甘温,冬瓜性味甘凉,两者一温一凉,均为广府常用的甘味药食同源中药材,寓意甘甜美满,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