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社联动,大咖开讲!小北路小学微研学课程精彩纷呈
2024-03-22 20:57: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草长莺飞恰逢春,研学活动正当时。3月18日,越秀区小北路小学微研学课程正式拉开帷幕。连日来,各个年级围绕不同的研学主题展开活动。各年级根据本年级的研学主题,邀请各个专业领域的专家大师走进校园,为孩子们进行专题讲座。

其中,微研学之小飞机课程围绕“小飞机”的主题,开展飞行小课堂、飞机大揭秘、飞行享艺术、飞行实践行、飞行守国防等系列课程。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课程中,在理论与实践中,初步探究飞机飞行原理,了解飞机发展史,创新设计未来的飞机,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梦、航天梦。

3月18日,在“我与小飞机”课程开营仪式上,南航物流运行指挥部工作人员郭玉涛为同学们带来“点燃航空梦想,争做强国少年”主题讲座。在宣讲中,工作人员结合实际案例,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进行科普,向大家介绍了飞机的设计和飞行原理。同时,他通过介绍中国生产的先进飞机及其总设计师故事,点燃同学们的航空梦想。活动中,空乘姐姐和空保哥哥带来“学习英雄事迹 弘扬民航精神”主题宣讲。讲座以中国机长刘传健的故事为主题,以民航客机常用的安全演示设备和应急情况下的防冲击姿势为主要科普内容,号召同学们学习英雄事迹、弘扬民航精神,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

小北路小学举行微研学课程“我与小飞机”课程开营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3月19日,小北路小学四年级的同学们参加了阳光微研学“我与小飞机”无人机展示活动。孩子们通过观看无人机表演,了解到无人机的构造、飞行原理以及控制技术,在享受科技美感的同时,接受国防教育和科学素养的熏陶。

小北路小学学生参加微研学课程“我与小飞机”无人机展示活动。小北路小学供图

3月20日, “我与小飞机”课程之“院士专家进校园”在学校天香校区体育馆举行。本次活动由越秀区科协、洪桥街道办事处主办,500多名学生在中国卫星气象领域科学传播专家、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原副站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曹静的带领下,一齐领略浩瀚星河,探索无穷宇宙。活动现场,曹静带领同学们感受新中国航天发展史,以及航天科技助力美好生活。随后,曹静向同学们介绍起她多年工作中“亲密接触”的老朋友们——“气象卫星”,帮助大家了解气象卫星在天气预报、保护环境等方面的用途,感受气象卫星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活动上,曹静将80本科普书籍赠予越秀区18条街道和小北路小学的同学们,鼓励社区青少年广泛阅读科普文化知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气象专家走进小北路小学进行宣讲。洪桥街道办事处供图